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家教智慧(13)克服恐惧建立自信  

2017-08-22 11:13:30|  分类: 共创之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题背景
    文文是个男孩,平时做事很谨慎,略显文弱,特别在骑自行车这件事上。原因是他小学3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自己骑自行车从一个斜坡上冲下去,摔得鼻青脸肿,从此他骑自行车再也不敢走斜坡路了,哪怕斜坡很小。都上初中了,在过立交桥地下通道斜坡时,宁肯小心翼翼的推着车子走下去,也不敢骑。好在,这件事只发生了一次,文文爸爸就想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三天后,文文就能和爸爸骑车上山、下山骑畅自如了。文文爸爸是怎么做到的呢?
    智慧策略
    一次骑行,在看到文文由于恐惧,在坡路推自行车前行时,文文爸爸也尝试说坡路不可怕,大胆骑等苍白的语言提醒过儿子,结果当然是无用的。后来,文文爸爸想到了自行车上的迈速表,于是灵机一动,就有了一个好办法。
      在后面的一段平路骑行时,爸爸提醒儿子关注迈速表,看能骑多快。父子俩最快的时候,在平路上可以骑到30迈左右,于是爸爸赞扬儿子骑得真不赖。后来,又到一段较大的下坡路段时,爸爸提醒儿子先不要害怕,关注迈速表,看能有多快。结果文文看到,溜坡时迈速表只有20多迈。于是这个下坡的恐惧就没有了,偶尔觉得不够快,还蹬几下。这件事过后,文文很高兴,而且有时候还故意去挑战下坡路。第三天骑行的时候,父子俩就可以很自然的从比较陡山坡上往下骑行了。
    收获点评
    恐惧,在每个人的成长中都会遇到,恐惧的背后往往与曾经让当事人不自信的事件相伴随。所以要打败恐惧,建立自信是关键。那么如何建立自信呢?不是别人讲道理,讲如何如何你该自信就能解决的。其实,建立自信的方法,最核心的只有一点,就是让当事者看到自己的实力。所以选择一个建立自信的评价标准,让当事者通过这个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实力。当恐惧者发现自己确实可以掌控这一切时,自信心便得以确立,恐惧的玻璃就会被击的粉碎。
     另外,对于成长中的孩子,不要急于对孩子的行为下标签性的评价,如懒惰、胆小、没有上进心等等。其实每一个孩子当他突破自己的某一瓶颈后,可能某一天就让你眼前一亮,有士别三日刮目相看之感。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