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探寻学生学习被动的成因之教师作业布置的误区  

2016-10-17 10:56:31|  分类: 原创之教育碎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某次课,请一位同学读一道课后题的题干(题干较长),题目读完,我顺便提问这位同学,说说你对题干所提问题的看法?没想到他一脸茫然地说:“老师我只读了,没记题干说啥。”

    课后我自我反思,问题出在哪里?第一,在学生读这道题之前,没有明确让他阅读并思考回答这道题目,所以,导致学生仅是完成了阅读的任务,而没有边阅读边思考,以致于没有达到老师期待的结果。这个问题的出现的主要问题在老师,学习任务指向不明确。第二,映射出学生缺少好的学习习惯,其学习过程被默认定位为完成老师的任务,而没有养成边读边思考的自主学习习惯,学习很被动。

    仔细思量,学生学习被动的成因中,必有老师的“功劳” 。这让我想起了学生常做的一种作业:把某某单词、句子或定义等写5遍、10遍甚至20遍。其结果,常常是老师抱怨,这学生太笨了,写20遍都没记住!其实,其原因不是学生笨,是同我犯的错误一样,作业的目标导向不对。写10遍20遍,教师的本意是让学生掌握知识,但到学生那里就变成了完成书写任务,从而淡化了掌握知识的目标,其效率可想而知!

    如果老师在布置学习任务时能明确学生目标导向,而淡化学生书写遍数的限制,一定会有更好的作业效果。而更重要的是,抛弃繁重的书写量,更容易把学生引导到自主学习的正确路径上来,不至于走上只为完成任务,而坠入被动学习的深渊。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