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相信”会更好  

2016-09-02 10:07:04|  分类: 原创之教育碎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相信”会更好

乌兰浩特一中   李晓东    

我们一共十八个理科正取班,分班18班排名第15,高考排名第8。我其实不是想说成绩有进步,而是想说,没有因为我的“放纵”,我的“相信”,误人子弟。

放纵一:体活课上的多。

高一高二时,如果没有体育课,几乎每天都有一节体活或室内活动课,高三时也能保证每周至少有一节体活,有时还会奖励一节。

我相信,身体的健康和心情的愉悦,才是成绩的保证。体活多,不一定误人子弟。

放纵二:公开使用手机。

班级从高一开始,我就宣布我们是手机使用实验班,制定相关的制度规则,高一高二中间违规者较多,但到高三就很少了,手机已经成为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学生学会了自我管理,用起来很方便。

我相信,错误是成长的铺路石,每个孩子都有一颗向上的心,选择相信,他终能做好。用手机,不一定误人子弟。

放纵三:活动娱乐多。

高一高二,我们每周都有一节主题班会活动课,每个小组根据当前热点组织开展,讨论班内外,校内外,国内外的相关事件。每周末晚自习(没有晚自习时,放在周五七八节),都放一部影片或讲座(高三时变成每月一次)。期间我和学生们看了《论语心得》、《金正昆讲礼仪》、《当幸福来敲门》、《最后的礼物》、《肖申克的救赎》等等。不放视频时,高三周末的晚上也曾带着学生一起到操场看星星,举行阶段性考试颁奖等活动。

我相信,青春岁月走过的美好,躲在活动的记忆中,有美好记忆的岁月才值得过,才值得拥有。开展活动,不会误人子弟。

放纵四:闲书看得多。

班级有个图书角,书是学生自己选的,自己爱看的书,如:《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苏菲的世界》、《瓦尔登湖》、《人类简史》、《听吴姐姐讲历史故事》等等,买书的钱,是他们自己在班级经营卖水、卖纸、卖面包(只允许卖这三样)挣来的,上百本书,允许学生在任何自习课时间阅读,承诺只要他们读的是这些书,如果被老师没收,我去给他们要。毕业后,他们把所有读过的书,盖上班级章,赠送母校,留作纪念。

我相信,只有爱上阅读,真正享受阅读的孩子,才能走得更远,读闲书,不会误人子弟。

请选择相信学生吧,因为我的放纵,孩子们浪费了多少学习时间,可是如果没有这么多放纵,孩子们的时间去哪儿了呢?

请选择相信学生吧,学习成绩的取得,需要时间,但更需要效率!

请选择相信学生吧,你给他空间,他会还你精彩!

愿每一个年轻的生命走过高中岁月,都留下美好记忆。

最后,我想说,这些放纵的管理,给年级部甚至学校的管理带来了很多麻烦,但最终他们也同样放纵了我,我从心里对他们有无限的歉意和感激!因为也只有在一中才允许我的放纵!

 

 

    

  

  评论这张
 
阅读(13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