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家教智慧(12)从谴责到期待的智慧  

2016-03-28 17:12:59|  分类: 共创之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教智慧(12)从谴责到期待的智慧

 

问题背景

佳佳老师已经工作很多年了,但一直有一个心结没有解开,就是面对胡乱堆放的书桌,不愿意整理,每次想整理的时候,心里都有两个声音在较量:一个声音说“该整理一下!”另一个声音说“我不想做!”,且往往后者占上风,而导致这件小事一拖再拖,每次看到乱七八糟堆放的书都不舒服,但都一直自己忍着。直到有一天忍无可忍,才把书抽空整理一下,结果只用了一分钟书桌就变整洁了,心情也变得清爽了。经过无数次类似的折磨,佳佳老师深入的反思和分析后,终于揭开了这个源于儿时教育的魔咒。

家教智慧:

佳佳老师小时候,妈妈经常责备她说:“看看你,总是乱扔东西,不知道随时整理。”每每听到这句责备,儿时的佳佳就会在心中,升起一个对抗的念头:“我不想做。”这种念头,伴随着佳佳老师的成长,便悄无声息的深入到了骨髓。也许我们所有的人都是带着童年的影子生活的,那么我们如何为孩子减少童年的阴影呢?

当佳佳老师意识到自我谴责之后,就非常注意心中的念头,一旦有轻微的不舒服的感觉,便立刻把自我谴责改为自我期待。如再看到书桌杂乱的时候,便会对自己说:请整理一下,我喜欢清爽的感觉!一段时间后,从小到大伴随着佳佳老师的这种不舒服的感觉居然奇迹般的消失了。

收获点评:

作为家长我们更多的时候,往往是发现发现孩子问题,发脾气,批评孩子的问题,可效果呢?往往不理想。因为这样的所谓批评教育,容易引起孩子心理的对抗情绪,不但难以达到教育目的,甚至会向相反的方向发展,所以就出现了类似于急家长慢孩子,家长讨厌什么样的孩子,结果自家孩子就是什么样的结局。

好的教育不应该总是指责、批评和惩罚,而更多的应该是示范、引导和期待。当我们用“我看到……我感到……我希望……”和孩子交流时,孩子更容易接纳你的建议。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一颗向上、向好的心,孩子从心里是希望得到大人的鼓励和认可的,所以他更愿意选择你期望的样子,但前提是你别“教育我”。

(注:背景材料来自杨杰老师的案例)

 

 

 

 

 

 

 

 

 

 

 

  评论这张
 
阅读(4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