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家教智慧(8)该怎样对待孩子作业  

2016-01-04 09:53:51|  分类: 共创之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教智慧(8)该怎样对待孩子作业

问题背景:

最近微信圈内盛传一个家教智慧的帖子,题目是“为什么不给孩子检查作业?”故事讲的是航航妈妈从孩子上学起从来不给孩子检查作业,而且也不让爸爸检查作业,只是问航航“自己检查过了吗?”如果回答是肯定的,则妈妈负责签字。最后归纳说“妈妈为什么不给孩子检查作业?是为了让孩子更自觉、更独立、更优秀。”真是这样的吗?到底该怎样对待孩子的作业呢?

智慧策略:

首先,航航妈妈的出发点是对的,应该让孩子从小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并养成独立自主的处理问题的能力。但对于刚入学的孩子,这种独立很多时候是不现实的。

对于小学生而言,现在孩子的作业,很多看似留给孩子的,但更多的却是留给家长的。如有让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就写看图说话短文的作业,从来没有写过的孩子,只是老师课上指导一下能会写吗?写的不好,包括字写的不工整,可能会被老师撕掉重写。对于重来没有出过手抄报的孩子,就让孩子独立完成手抄报,几乎也是不可能的。最重要的是,如果现在的作业都是孩子自己独立完成,则是没有问题的,即使做的差吧,也就差了,因为老师的评判标准会比较符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可问题是对于一些高难度的作业,往往背后都有父母的帮助。那么相形之下,如果没有父母的帮助,那孩子的作业就是被撕之列了。不信看看小学生墙报上的展示作品,还是检查一下孩子们“独立”完成的看图作文,那些优秀的作品,哪个没有家长的汗水。如果不帮助孩子检查作业,甚至辅助孩子完成作业,在几次失败后,孩子就会产生自卑心理,认为自己真的不行。所以,在孩子成长的初期,在这种高难度作业要求的背景下,辅助孩子走一段应该才是明智的选择,孩子的独立要先从自信心的建立开始。

收获点评:

好的教育没有固定的模式,对于各种家教智慧,可以阅读,思考,但不要盲目的效仿使用,只有适合的才是好的。但无论怎样,我们都要记得最终要选择的方向——让孩子在体验中独立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