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家教智慧(11)怎样帮助孩子释放不良情绪  

2016-01-30 08:33:52|  分类: 共创之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教智慧(11)怎样帮助孩子释放不良情绪

 

问题背景:

高中的孩子,特别是高三的孩子,已经慢慢学会和家长保持沉默了。小婷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小时候,有什么事都回家得不得得不得的和妈妈说个没完,那个时候妈妈有时还嫌烦,很多时候对孩子的述说只是应付了事。而现在小婷有心事也总是自己消化,消化不掉的也一直憋着。妈妈这时候,其实很渴望能和她交流点什么,可孩子就是不说,问也不说,问多了还烦,于是妈妈也只好憋着。

家教智慧:

小婷这一周状态又不好,虽然孩子没说什么,妈妈也没敢问,但从孩子默默的表情看,事情应该很糟。终于捱到了周末,中午妈妈接上小婷没有回家,而是跟小婷说,今天爸爸不在家,咱娘俩在外面吃吧。小婷没说什么,算是默许了。于是妈妈把她带到了一家西餐厅,找了一个安静的角落坐下来,点了些吃的(都是小婷平时最喜欢的),娘俩就静静的吃起来。伴着轻音乐,喝着柠檬水、吃着美食……妈妈能明显的感觉到,小婷的情绪感觉好多了,没等妈妈问,小婷自己就开始说了,什么哪个同学和谁好了,什么谁过生日别人怎么送礼物了,什么哪个老师特别好玩了……妈妈就一直听着,很快要到小婷每天午睡的时间,妈妈问小婷今天中午还睡觉吗?小婷说的正兴奋,说不睡了,于是妈妈便陪着她一直聊下去。后来,妈妈试探着说:“感觉这周你好像不太开心?”这时小婷就一股脑的把原因说了出来,原来是这周班级新调坐,和新同桌有一些矛盾,开始数落同桌的种种劣迹,后来又说其实我同桌也还行。小婷好久没和妈妈说这么多话了,转眼大半天时间就过去了。

从餐厅出来的时候,母子俩都感觉外面天气真好。

收获点评:

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一直是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家教环节的一个关键点。但随着孩子的长大,当他们能够独立消化一些心理情绪时,它却往往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就是不愿和父母沟通来消化不良情绪了。或者说随着孩子的长大,对于对于通过沟通消化不良情绪的的环境条件要求更高了。所以小婷妈妈的智慧,就在于为孩子找到了一个可以通过沟通消化情绪的情境。其实,只要家长用心,帮助孩子消化不良情绪的途径有很多,如汗流浃背的一次运动;野外空旷之地的放声大吼;尽情地和音乐一起去流浪;也可以选择去专业的心理宣泄室“一晌贪欢”。总之,一个平等的、尊重的或无人打扰的环境是孩子发泄情绪的最佳选择。

 

  评论这张
 
阅读(4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