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一位班主任老师的心灵盛宴  

2015-09-22 21:28:41|  分类: 原创之教育碎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位班主任老师的心灵盛宴 

乌兰浩特一中  李晓东

也许是因为高三了,才有勇气把这份心灵的盛宴写出来,否则我是羞于启齿的。因为培养尖子生,让班级纪律良好,让学生成绩优异,这才是一个班主任应该做的,可是我却一门心思想培养孩子的们的“独立精神”,简直是天方夜谭,一派胡言。没有办法,我知道我的想法是难登大雅之堂的,所以写一篇博文,完成一份作业,在这里聊以自慰吧。

在高中三年的班级管理规划中我有一条明线,就是我们18班的班训“文明、进步、幸福”。其实它还有一条暗线,就是“独立精神”的培养。说实话,在现在的教育形式下,“独立精神”是绝对的奢侈品,但我相信,未来的社会,一定不缺有钱人,也一定不缺有权人,但具有独立精神的幸福人可能是匮乏的。

一、      精神独立,从空间独立中开始

高一,十八班是成绩靠后,纪律较差的班,没有班主任的按时按点的监管,也没有固定得力的班干部队伍,有的只是轮番上阵的值周小组,课外书泛滥成灾,手机允许公开使用的奇葩班级。

混乱中,他们自主讨论修订了班级文明公约;班级手机使用管理办法;值周小组管理条例。

看了一学期的于丹的《论语心得》,也不知道,他们能有什么心得。

看了一学期的金正昆的《讲礼仪》,也不知道他们是否真的学了点有关礼仪的东西。

小组班会课倒是组织的很火热,从身边校的园文明,到最爱的大学,神奇的专业,世界的名校,那些年我们最爱看的电影等等,几乎每组都有精彩表现。

研究性学习活动搞得也很像样,2013级唯一一个代表学校去北京参加领导力大赛的研究性学习小组团队,成员都是十八班的。

每周爱玩的同学,都要来多要一节体活,也不知道比其他班级多上了多少节体活

……

这一年我看重的不是班主任的一等还是二等,看重的是在我的可控空间内孩子们独立成长了多少。

二、      精神独立,从行动独立中历练

折腾了一年,高二了,该有进步了吧,起色不大。

手机会用了。一些不能控制自己,不能独立使用手机的同学,已经按照规则,退出了。剩下的都是独立的自控者,其实有时也会开小差,但他们在班级大摇大摆的使用手机上网查资料,我是放心的,谁还没开过小差呢。

饭会做了。经过每年元旦的包饺子、蒸馒头和每个寒暑假的独立家务与准备年夜饭活动,几乎每位同学都可以独立完成基本的日常活动——做饭了。

此时读书与演讲,成了高二学生精神独立成长的新主题。《不抱怨的世界》、《苏菲的世界》、《瓦尔登湖》、《人类简史》等等几十部适合中学生阅读的书目,出现在班级书架上,资金主要是他们自己在班级内经营矿泉水、面包及面巾纸所得,并且这些书,将在他们高三离开时,作为一份感恩礼,馈赠给母校。

读过要分享,演讲在这里每天都会有一场。

读过要行动,紫手环行动就是在读过《不抱怨的世界》后的一场大型活动,我也参与其中,甚至一些家长也参与了进来,其实我们和孩子一样都获益匪浅!

三、       精神独立,在目标追寻中提升

要高三了,我们不能再无视成绩落后的存在,但成绩绝不能成为我们生活的唯一,它只能是一块精神成长的攀岩石。于是,让成绩作为衡量独立成长的标尺,去丈量我们的成长吧。

第一个目标,进入年组前十名,我们一起去看星星。

后来,我们在一个夏天的夜晚,一个晴空万里的日子,就在一中的操场上,我们一起躺在草坪上看星星。

有孩子说,我们知道数星星的孩子张衡,可我们没有看过星星,没有这样静静的躺下来看看过星星……是啊,我们太忙!太忙!!!

当我们独自面对星空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了独立与自由。

第二个目标,进入年组前八。我们的颁奖晚会就在看过星星的操场举行。

等到那个夜晚的时间并不长,是刚刚上高三的第一次月考。我们在操场上颁奖……颁奖晚会结尾的时候,孩子们聚拢在我身边,有学生给我用手机照亮,给他们读我写的那封题目叫《高三我想对你说》的信(见附录1、2),我轻轻的读,孩子们静静的听,夜色中,感动处是我的哽咽,孩子们的清泪……那一刻,我们真心相对。

我们的第三个目标是……

第三个目标不知道何时能实现,我只知道18班到目前为止的81次窜桌记录中,其速度已由第一次记录的4分13秒,达到了目前的30秒左右,最高记录是25秒。独立后,会有更好的合作。

其实目标只是一个抓手,重要的是我们要抓住它去攀登,去让独立精神成长。

独立精神的培养没有那么容易,只是一群孩子来了,虽然这是一场我们注定要分手的相遇,但是我也会把尽力把我的心灵盛宴捧给你们,一起去品尝,一起去珍藏。

愿有人能享受其中,快乐成长,将来有一天能把幸福分享。

 

 

附录1:《高三我想对你说》

亲爱的孩子们:

  高三的你们还好吗?

  高三,你是否为他焦虑难眠;高三,你是否因他灰心失望;高三,你是否因他充实幸福......无论怎样,当下是你们人生中的高三,我们就聊聊高三吧。

  说到高三,让我们先从高三第一次月考说起吧。假期焖了二十天补课,9月正式开学的前的第一次月考,也许它会给我们如下启示:开始就不晚!会考我们班物理是18个理科正取班倒数第一,可这次月考是第五,如果去除3个特殊班级我们是第二,平均分52.89分,与第一是52.98差距是0.9分,而第18的位置是47.38,差距是5.51分。那个放假前属于我们的耻辱的位置,20天,我们就改写了。所以,高三开始就不晚。

成绩,是高三永恒的主题。但成绩只是一个高三的外显评价,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如果成绩是高三的唯一评价,那么谁高考成绩高,谁就会更高兴,更幸福。可是,你能保证高考500分的同学就一定比高考400分的同学更高兴,更幸福吗?显然不能,也许那个500分的很痛苦,而那个400分的倒是又高兴又幸福呢。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那个500分的孩子可能平时总500分之上,目标是600;而那个400分的孩子,平时从来没上过400,目标只是350。所以我们每位同学,要看成绩,但更要看自己的目标,每位同学都有为自己的成绩进步而快乐幸福的理由。你完全可以把这次月考成绩当做脚下的起点,哪怕你现在只有200分,没问题,你每次月考每科提高5分,你同样可以上本二,甚至有可能冲击本一。当然,如果你已经500分了,那么要相信,提高100分,是情理之中的事,这是多年来高三学生正常的高三提分范围,突破600分,向自己心仪的大学目标进发,相信你定有无穷的力量! 其实无论你现在多少分,选择一个你能达到的目标,用高三的日子实现它,你的日子一定会是充实的,你最终也一定能收获快乐与成功!

其次,成绩永远无法替代的是你们的成长。只是高三的成绩更磨练你的成长罢了。因为高考最终以成绩决定你去哪所大学,所以,拼成绩成了高三的一个重要的指标,甚至是唯一指标。但是决定成绩的永远是你成绩背后的成长。为自己制定目标,就是你的成长,因为没有规划的人生,是茫然的,茫茫不知去何处的日子,人心是最没有着落的,这样的日子是不值得过的。高三如果你学会了制定目标,也就学会了为人生把握航向。向目标的前进中,难免要遭遇失败与痛苦,你是选择坚持还是选择放弃,这是对你耐力的一个考验,做一个屡败屡战绝不放弃的你,无论最终成绩如何,你都可以无愧的说,我奋斗过了,无悔的高三定会奠基你成功的人生。因为战胜挫折的过程,就是你的另一种成长。

高三的成长,除了学会选定目标,学会战胜挫折外,我想还有一种成长,那就是学会珍惜。珍惜你的父母、珍惜你的同学、珍惜你的老师、更珍惜所有你与他们在一起的日子——你生命中的高三。伴随着你高三的到来,与父母相处的日子已变得只能用天来计算,预示着你不久将飞离他们的怀抱,独自去远行。那将是很长的一段日子……所以珍惜与他们在一起的日子吧,哪怕那里有很多你讨厌的唠叨,耐心去品一品,其实那唠叨里浸满了爱。对这份亲情的珍惜,会让你学会理解、宽容和怎样去爱。

高中岁月,有一种情谊更值得珍惜,那就是同学的友谊,这种友谊总是恰到好处,不近不远,温暖而不伤害。把握好它,你可以拉上一两个要好的朋友,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如果你能把握好这份友谊,当有一天,你回想起高中那段岁月时,一定感觉温暖而幸福。把握好它,就是不要越过那不伤害的防线,在高三为你前途打拼的日子里,你哪还有精力去细心打理那份“意外伤害”,在无端的痛苦、悲伤中,荒废了最宝贵的日子,真的不值!何不在友谊的空间里自由自在的分享你们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呢?

记得每年的高三毕业典礼上,同学们都会对老师深情的、甚至是含泪喊出“老师,我们爱你!”没有人会怀疑,那份真挚的情感,那份凝结、沉积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师生情谊。可每当我们真切体味到这份情感的时候,却已到了分别的时刻,为什么我们总是要失去时才懂得珍惜呢?孩子们从现在就开始吧,用你们行动去表达你们对老师的感激和爱,你们的进步与成长是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让我仿写一句做最后的叮咛吧:“高三做你该做的,明天才能做你想做的。”

愿你们在心灵目标的指引下、战胜挫折、珍惜当下,过一个充实、快乐、幸福的高三!

  祝: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你们老师抑或东哥:李晓东

2015年9月6日

 

附录2:家长的回馈节选

@李晓东-东流水(406419708)也许人老了变得情绪化,亦或是孩子几个月后即将离开老师父母的怀抱,飞向另一个陌生的环境。看了3遍《高三我想对你说》,每一遍都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此时真是心潮澎湃,百感交集。晓东老师心里装的是每一个孩子,无一例外。无疑这就是大爱!包括想尽办法对孩子们学习上进行鼓励(昨晚孩子回到家意犹未尽,操场上夜色阑珊月考颁奖会;还有围坐一圈看星星,我想这是他们永生难忘的);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做事,引导他们更好的成长。(《她一上台大家都在笑,结果全场都哭了!》孩子回家态度上有明显的改变)。这里提到的只是两年多以来的点滴。两年多的时间,700多个日子,老师花费的心血何至于此。

很庆幸孩子们在人生的最关键阶段遇到一位能正确引领他们的师长,我想孩子们毕业那一刻,不只是他们留恋他们敬爱的老师,作为家长的我们也会有同样的心情。人的一生最大的幸运莫过于每一阶段都能遇到一位睿智亲切与厚德载物并存的导师,下一个阶段——大学,孩子们是否还能这样幸运?

  评论这张
 
阅读(210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