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家教智慧(4)尊重孩子的慢  

2015-12-07 08:13:01|  分类: 共创之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教智慧(4)尊重孩子的慢 

问题背景:

贾亮都上高中了,上学经常迟到。一次孩子又迟到了,老师给贾亮母亲打电话了解情况。贾亮母亲很不好意思的说:“您说,我和她爸爸都是急性子,可这孩子老磨蹭了!每天起来的并不晚,可是一磨蹭就晚了。”不单单是贾亮,老师在和众多家长的沟通中了解到,往往父母越是急性子的孩子,孩子却越磨蹭,这是为什么呢?

智慧策略:

孩子的慢是天生的,就像蝴蝶的幼虫,无法跟上蝴蝶的飞行速度一样。科学研究表明,慢是孩子自然生长的需要,与其内在的生理需求有关,受相关激素的调节。由于大人急的需求,往往打乱了孩子的正常生理需求和生活节奏,而导致孩子焦虑,甚至产生逆反性心理对抗,你越让我快,我越慢。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磨蹭的习惯。

知道了孩子慢背后的原因,就应该尊重孩子的慢,学会对孩子等待。台湾女作家龙应台在《孩子,你慢慢来》一书中写道:“我,坐在斜阳浅照的台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蝴蝶结扎好,用他5岁的手指。孩子,慢慢来,慢慢来……”

对于已经上了中学,似乎已经养成了磨蹭习惯的孩子,因为他们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规则意识,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设定完成某项任务的时间来让其自我觉醒,逐渐改掉磨蹭的习惯。

 

收获点评:

教育是慢的艺术,当很多家长急切的要求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时候,其实往往已经输掉了孩子的健康(有身体的健康,更有心理的健康)。没能给孩子带来健康成长的教育,无论当时多么辉煌,都是错的。人生不是为了长大而成长,而是在成长中不断长大,珍惜孩子每一个阶段的成长,才能收获孩子幸福的人生。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