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家教智慧(2)沉默的父亲  

2015-11-22 08:13:13|  分类: 共创之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教智慧(2)沉默的父亲

    问题背景:

优优是个很淘气的读小学低年级的小男孩,什么都想鼓捣,总是把屋子弄得很脏很乱。一天,父亲看见优优又在鼓捣什么,走近一看原来这小子不知什么时候把家里的502胶水给打开了,正往指甲上涂抹……

智慧策略:

父亲知道502胶水黏在手上的滋味,也担心孩子娇嫩的小手有可能就被胶水年黏掉一块皮下来。但由于不知道孩子到底要干什么,另外即使胶水给孩子造成了一点小伤,也无妨,让他吸取教训吧。父亲心里这么想着,没有指责,没有制止,而是默默的走开了。

几天后,爸爸都快把这件事忘了,儿子却在要睡觉的时候,偷偷的把爸爸叫到床边。问了爸爸一个问题:“爸爸,你说手指甲是从前(孩子指着甲的前端)往外长,还是从后(孩子指着甲的后端)往外长啊?”父亲知道答案,但父亲没有直接回答儿子的问题。而是问儿子:“你说呢?爸爸不太确定答案。”儿子兴奋地说:“是从后往前长。”说着伸出小手,让爸爸看他的指甲,原来那涂抹过的502胶水,已经在孩子手上留下了指甲生长的证据,新长出来的部分没有胶水。

收获点评: 

喜欢探索,可能是孩子的天性。但很多时候,父母会用成人的视角,扼杀孩子的这份可贵的天性,而让孩子失去探索的乐趣。所以很多时候,父母守候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尽量不要打扰他,保持沉默,让他尽情享受成长的快乐,这也是做好父母的智慧。

  评论这张
 
阅读(4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