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我所认识的微课  

2015-01-23 10:45:48|  分类: 原创生物教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内蒙古乌兰浩特一中(137400)  李晓东

初识“微课”这个词是在2012年年末,是网上一位博友发了博客说要参加“微课大赛”。当时的感觉是“课堂教学与微课”的差别如“博客与微博”,只觉得倒是一种突破重点、难点的好方式,便由此过去。后经2014年自治区网络名师培训,特别是学校对微课的大力推进,才在学习探索中对微课有了一个粗浅的认识,所以仅在此做一点粗浅的分享。

1.微课的发展

最早的探索者应该是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可汗,在为侄女和侄儿辅导数学功课的过程中,想到了制作教学视频,让更多学习有困难的孩子享受这一辅导资源。2006年11月,他制作的第一个教学视频传到了YouTube网站上,并很快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2011年我国佛山的胡铁生先生率先在国内提出提出了微课的概念,并于当年首次在佛山组织微课评比活动。2012年9月,教育部信息管理中心,组织“中国微课大赛”,进而引爆全国微课建设热潮。2013年与2014年各个省开始组织自己的微课大赛,同时一些教育发达省份开始利用微课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

2.微课的形式

2.1讲授的形式  这是微课最常见形式,主要以突破某一个知识点为目的,且其突破点往往是学生自己无法自学看懂的难点,否则微课的展示,还不如阅读来的便利了。

2.2解题的形式  对于一张试卷,可能有部分题目是难以理解的,便可以以微课的形式讲解完成,类似于对学生的一对一指导。

2.3实验的形式   在进入实验室之前,为了学生对实验的内容及形式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可以利用微课的形式展示整个实验过程,以便学生先学习再实践,这样就增强了学生实验的理解和把握。

3.微课的制作

3.1微课制作类型  就目前看到的微课大致可归为三类:豪华型,标准型,简约型。

3.1.1豪华型  这类微课技术含量非常高,而且制作过程不亚于拍一部微型电影,动画、人物、音乐、配音、字幕等等一应俱全,且拍摄设备先进。这类微课主要见于大型竞赛及电教类专业技术水平较高的专业人士所制作的微课。

3.1.2标准型  这类微课较为普遍,主要利用一些专业录播设备或软件,如使用录播室或利用录屏软件等进行录制。这种录制方式,有一定的专业技能要求,但不高,只要专研,都可以轻松学会。

3.1.3简约型  这类微课只需一张纸、一支笔、一部手机即可,但也至少需要有手机支架等要求极低的简单设备,录制的效果可能会不如前两种类型,但就其推广应用而言,具有极大的优势,简便易行,如常规教学般让人极易上手。

3.2微课制作要求

3.2.1关注一点  微课程只讲述一个教学知识点,这个知识点是供学生自主学习时,必须要教师讲述才能理解的内容,是学习的重点、或者难点、易错点。学生能够自己通过阅读教材理解的内容,不需要教师制作微课程。

3.2.2时间要短   微课程的时间控制在5~8分钟,或至少10分钟以内,抓住学生注意力的最佳黄金时段,简明扼要地概述知识点。使用规范学术用语,表述清晰、有条理。画面合理布局,成像清晰,无质量缺陷。

3.2.3音画清晰  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音质清晰,特别是普通话要好。

3.2.4个性创新  这项要求较高,但每位录制微课的教师都会有自己的个性特征,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创新教学模式,充分运用技术手段,丰富教学策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则会使微课效果发挥的更充分。

4.微课的应用及展望

4.1微课的应用  微课的应用目前看主要是两个途径:一个是课堂应用;二是课下自学应用。就这两种应用途径而言,目前前者与后者的应用比例,与授课模式有关,按照常规授课模式进行的,往往应用于课堂,而进行翻转课堂授课模式进行的,常应用于课下自学。但从微课的起源来看,微课的应用正规途径应该是后者,其应用对象更适合一个个体,而不是一个集体,所以个人认为微课应该倾向于是一种面向个体的授课模式。这种观念对于微课的设计与制作非常重要。

4.2对微课的展望  首先,未来的微课并不会简单的以微课的形式存在,而必然成为实现翻转课堂(“利用微课课前自主学习实现信息传递+课堂交流学习实现知识吸收内化”课堂教学模式)的重要手段,从而真正体现微课的价值。其次,伴随着高考改革新模式的进行,改革试验区已经有部分学校打破了班级授课制,那么翻转课堂必然成为一种新的授课主流模式,将更加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更加强调面向个体的教育,而微课正是实现这种自主学习、面向个体的教育的最好模式选择。所以未来制作微课,及利用微课来进行新的教学模式尝试,必将成为教师的基本技能要求。

 

  评论这张
 
阅读(5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