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一招清空地面垃圾  

2014-04-08 15:38:19|  分类: 原创之激励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班主任工作,对于班级地面总有人乱扔垃圾真是深恶痛绝。但总是难以找到合适的办法,让垃圾一扫而光,让值日生扫地时只是清理出一些尘土碎屑,是班级地面卫生管理的理想。怎么样实现这个理想呢?在纠结了很多年后,最近终于有了一招,效果不错,推荐给各位班主任同行。

    在班级管理中,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按照管理学的标准,每组控制在6-8人,不宜过大。因为每个小组同学集中坐在某一区域,所以在卫生管理上就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卫生划片。如果哪个小组出现乱扔垃圾的同学,则小组其他同学负有连带责任,进行一同处罚,处罚和检查权给每周的值周小组。

   以上卫生管理方式在实际操作中会存在下列两个问题:第一,处罚力度不够,屡罚屡犯;第二,值周小组不好意思管理,导致有要求但无法落实到位。所以在上述要求基础上,如果能解决好这两个存在的问题,就能达到很好的治理乱扔垃圾的现象了。对于第一个问题,要加大处罚力度,如果地面上扔着5元钱,同学一定会拾起来,那么一旦发现小组地面有垃圾,则每位小组成员要捐助5元钱充当班费,这样有利于督促组内同学相互提醒和监督,形成一种自律性互助。对于第二个问题,班主任要宣布一条补充条例:如果班主任在值日生打扫卫生时发现地面有大块垃圾,而值周组又无法说起是哪个小组同学扔的,则每位值周小组成员要捐助5元钱充当班费,如此值周小组在检查处罚违规小组时就有力度了。

    按上述地面卫生管理模式运行了一段时间,感觉效果不错,不信您也试试。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