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2015自主招生流程及变化  

2014-12-22 15:07:06|  分类: 高考前后全攻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注:据教育部相关资料整理

 一、2015年自主的时间及流程

自主招生时间首次推迟到高考之后进行。具体见流程图:

自主招生流程图

2015自主招生流程及变化 - 东流水 - 东流水的博客

 提醒考生:因为申请材料提交时间是2015年3月份,而高校招生章程公布时间是2月份,所以材料准备时间只有一个月,所以要有一定的提前量。更多的考生是败在申请这一关的。

二、自主招生的主要对象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三、自主招生的院校及招生人数

2015年试点高校共有90所(有所缩减),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

四、2015改革后自主招生政策的新变化

1、试点高校不再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

2、自主招生考核调整到高考结束后至成绩公布前(6月10日-6月22日)约两周内完成,既可以有效解决影响中学教学秩序等问题,又不推迟现行高考录取进程。

3、报名由考生提出申请,有关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均可实名推荐并对其真实性负责。试点高校组织相关学科专家认真审核,合理确定考生名单,向中西部、农村地区适当倾斜。

4、重点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不再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

5、入选考生高考成绩原则上不低于同批次录取分数线,特别优异的考生可破格录取。

6、加强信息公开公示,健全教育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试点高校、中学四级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社会监督。

7、严厉查处违规行为,明确自主招生十一条工作禁令,建立申诉和举报机制,依法依规严厉查处违规的有关单位、个人及相关责任人。

8、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应依据考生学籍档案、在校表现和高校要求,如实提供考生在高中阶段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发展情况,包括高中阶段课程修习情况和相关成绩、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社会公益活动情况、获奖证书证明等写实性材料(这些项目需精心准备)。为保证考生材料真实可信,中学要公示所有经确认推荐的考生名单及相关材料,接受所有考生和社会的监督。

9、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上,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申请考生适当倾斜。

10、完善科学、有效、简便、规范的考核方式。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考核过程须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防止暗箱操作。对偏远、贫困地区考生,积极探索选派专家到当地开展考核、实行网络远程视频面试等方式,为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提供便利和帮助。往年部分高校组成的北约、华约、卓越等笔试联盟将全部取消。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