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流水备课: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蛋白质(说课)  

2013-10-14 08:26:23|  分类: 原创生物教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段说课内容主要突出两个方面:一是在本节课的教学设计上是如何落实课程理念和课程标准的;二是本节课的教学过程主要创新点有哪些。

1本节课对课程理念的落实

1.1提高生物学科学素养

我所理解的提高生物学学科学素养的最基本的含义就是学生能够合理地将所学到的生物学知识运用到社会及个人生活中。对于这节有关“蛋白质”生物课,让学生在掌握蛋白质有关知识,并能理解关注蛋白质与饮食健康的关系,即提高了学生的生物学科学素养。

1.2面向全体同学

在尊重每位同学,给每位同学提供相同学习机会的基础上,课程资源配备、评价等方面均是公平的,同时也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了相对多样化的要求。

1.3倡导探究性学习

整个课堂的呈现方式基本都是采取的都是由感性认识到理性知识探索的方式,如:先呈现早餐,分析成分,再探索氨基酸的结构。先呈现蛋白质的结构层次,再探索氨基酸的链接方式、结构功能等。我所理解的探究性学习本质实质上就是一个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

1.4注重于现实生活的联系

本节课的导入图片,来自于学生最熟悉的学校食堂。并由此引出课题,并在教学过程中贯穿了饮食与健康的一条与现实生活相联系的线索。

2本节课对课程标准的落实

课标对本节课的目标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知识目标:说明氨基酸的结构特点,以及氨基酸形成蛋白质的过程;概述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二是能力目标:学会运用氨基酸的缩合规律,正确书写多肽链的结构图;三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认同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

知识目标的说明与概述都是属于理解水平的要求;能力目标是一个独立操作水平上的要求;而认同是一个反应水平的要求,认同需要一个了解、知道、理解的过程,这是一个比较高的要求。下面结合本节课的教学设计就三个目标的落实过程简述如下:

从学生已有的有机化学知识CH4引入,在介绍化学键、结构式、结构简式、化学基团等有机化学的相关知识基础上,引出氨基和羧基的概念,最后由学生观察、书写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分子式,得出氨基酸结构通式及其特点,并通过课后习题反馈进一步理解氨基酸的结构。

在理解氨基酸结构特点基础上,通过展示氨基酸形成蛋白质的示意图感受蛋白质的结构层次。进而导出氨基酸是如何连接形成蛋白质的探究话题,再以动画形式演示两个氨基酸的脱水缩合过程。在观察完动画之后,结合书写、思考、讨论,让学生动手书写二肽的形成过程,得出肽键及二肽的概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三肽、多肽,直至分析到n个氨基酸形成m条肽链。最后得出:“肽键数=脱水数=氨基酸数-肽链数”的结论。另外在学生课前分析三角形与圆圈链接成不同数量与种类的链状结构基础上,类比分析氨基酸形成蛋白质过程,分析得出蛋白质结构不同的影响因素有三:氨基酸的数量、氨基酸的种类和氨基酸的排列顺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设问分析:相同数量、相同种类、相同顺序的氨基酸构成的蛋白质就一定相同吗?通过纸杯捏成的纸团与纸杯的类比让同学明白决定蛋白质种类的因素还有肽链盘曲折叠方式及其形成的空间结构。

在分析纸杯捏成的纸团与纸杯功能的差异的基础上,引出结构多样性的蛋白质的功能话题。在阅读教材图片及文字资料后,通过多媒体蛋白质功能判断小游戏,运用掌握蛋白质的主要功能。

最后,让学生思考“如此多的生命活动都离不开蛋白质,那么蛋白质在生命活动中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完成认同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的情感目标。

3本节课的教学过程的创新点

3.1以学生(全部住校)最熟悉的场景——食堂为背景,利用一份早餐,以问题调查的形式导入课题。使这堂课的起点即源自生活,又有了学以致用的高度。

3.2以现有发展区为基础,使最近发展区转化为现有发展区。如在指导学生学习氨基酸结构通式时,先呈现学生初中学过的有机物“CH4”,介绍结构简式和结构式,同时以氨基酸名称的由来引出“氨基”与“羧基”学生比较陌生的两个氨基酸的重要化学基团,从而扫清了学生在探索氨基酸通式时的障碍。

3.3以诗词、类比的方式使记忆变得简单。如讲氨基酸结构通式时引入“前不见氨基,后不见羧基,念碳氢之悠悠,扶R基而泣下。”记肽键时,提示学生其名称与中国古代历史上消失的一种人名称相近。即增加了课堂情趣,更达到了记忆的目的。

3.4以纸杯为例,比较用纸杯捏成的纸团与正常纸杯的功能,即阐明了空间结构对蛋白质结构多样性的影响,又渗透了结构与功能相统一的重要思想。

3.5在高中生物学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通过一份早餐——了解蛋白质——学习蛋白质——认同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最后理解饮食营养与青少年成长健康的重要性。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也达到了课堂教学的教育目的。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