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流水备课:细胞的多样性和统一性  

2013-09-13 15:57:00|  分类: 原创生物教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流水备课

细胞的多样性和统一性

 一、教学目标汇总及检验标准

1说出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的区别和联系。(独立填写完成真核与原核细胞的比较表格);

2了解细胞学说建立的过程。(对于细胞学说建立过程有初步了解,知道科学探索的曲折、科学家共同努力、技术的支持等因素决定着最终的成功即可。)

二、教学策略规划

1以呈现人的血细胞、口腔上皮细胞、肌肉细胞、洋葱表皮细胞、神经细胞和大肠杆菌细胞让学生辨认,渗透细胞具有多样性的观点,探讨引入课题;

2再让学生观察肌肉细胞、洋葱表皮细胞、神经细胞,找出这些细胞的共同结构,来渗透细胞的统一性观点。

3思考:是不是所有细胞都具有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这三个结构呢?学生思考并尝试给出答案。

4呈现:人的血细胞和大肠杆菌细胞。讲述:人的血细胞中,大部分都是由膜、质、核的,但由于高度分化的缘故,人和其他哺乳动物的红细胞中没有细胞核;大肠杆菌细胞是没有细胞核的,象大肠杆菌这样,没有细胞核的细胞称为原核细胞,而由原核细胞构成的生物则称为原核生物。下面我们就来共同认识一下常见的原核生物。

5呈现:蓝藻、细菌、放线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常见原核生物。并提示用“蓝细线,支(织)毛衣。”方式记住这几种原核生物。同时让同学阅读教材整理有关蓝藻的知识。

6重点识记蓝藻:(1)当以细胞群体出现时,如:水体富营养化——水华

状如发丝、呈黑蓝色——发菜;(2)没有成形的细胞核,有拟核——环状DNA ;(3)细胞质:藻蓝素和叶绿素——能进行光合作用,唯一细胞器——核糖体。

7列表比较真核细胞与原核细胞的区别:

种类

原核细胞

真核细胞

细胞 大小

 小

 大

细胞质

有核糖体

有核糖体、线粒体等,植物细胞还有叶绿体和液泡等

细胞    核

无成形的细胞核,无核膜,无核仁,无染色体

有真正的细胞核,有 核膜、核仁和染色体

代表生物

细菌、蓝藻

真菌、植物、动物

8在阅读细胞学说的发现历程的基础上重点掌握:

19世纪,德国科学家施莱登和施旺创立了细胞学说。

其主要内容是:

(1)细胞是一个有机体,一切动植物都由细胞发 

  育而来,并由细胞和细胞产物所构成。

(2)细胞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单位,既有它自己的

  生命,又对与其他细胞共同组成的整体的生

  命起作用。

(3)新细胞可以从老细胞中产生。

三、背记要点:

1可以看到的细胞是多种多样的,体现了细胞的多样性;除此之外它们的结构上也具有相似之处,即除了动物细胞(含少数原核生物)无细胞壁之外,细胞的基本结构都包括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和细胞核(原核生物除外),又可见细胞的统一性。

2原核生物??蓝藻,有细胞壁、细胞膜和细胞质,无成形的细胞核,有由环状DNA分子构成的拟核。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最本质的区别是是否有由核膜包被的成形细胞核。

四、精题举例

1(11上海10)下列藻类中属于原核生物的是?

A伞藻 B衣藻 C硅藻 D颤藻

2下列有关细胞的叙述,正确的是()

A病毒是一类具有细胞结构的生物
    B、蓝藻细胞具有细胞核且DNA分子呈环状
    C、人体所有细胞的都有细胞核
    D、内质网膜和高尔基体膜都具有流动性

答案:1D 2D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