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2013级18班成长手记2:军训口号诞生记  

2013-08-27 23:42:30|  分类: 原创之激励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午在等待王教官到来前,我给代理班长李鑫同学布置任务,让他在休息期间和同学们讨论一下军训口号的事,并提议内容可以参考一下班级的“三最、四求、五禁止”内容。他反问:“就是那个十六个字的口号吗?”我说是。这时看见队列中郭曼迪同学示意有话和我说,我走过去,她说:“老师,咱班口号该选一下了吧,我看其他班都有选的了。”我说是的,刚才我正和班长说这个事。

      王教官来后,又恰巧和我谈起口号的事,我说正想着呢。到上午军训结束,问同学,毫无眉目。王教官上午训练结束后又特意嘱咐我口号的事。我答应他下午拿出来。于是我只好布置班长中午再和同学好好商量一下,下午把口号拿来。结果下午来的时候,班长是拿来了口号,但我一看基本不能用,连个“十八”的字眼都没有,至少和想象的内容相去甚远,看来是我低估了选择口号的难度。同时班长说:“三最中,最文明、最进步、最幸福,都不太好放进口号中。”我想可能是我的提示限制了同学对口号的选择,怎么办呢?我都答应王教官了!于是临时让同学以填空的形式思考,什么 什么  什么  为我十八 或高一十八  什么  什么 什么。时间太紧了只有十几分钟了。想了一圈,也没想出什么,这时班长随口说,要不就用“高一十八,气势磅礴”之类的。没办法在教官到来之前我向同学宣布,暂时用:“高一十八  气势磅礴 利剑出鞘  志博云天”。好在王教官来了之后没问关于口号的问题。于是我想就用一下午时间好好思考一下这个口号吧,毕竟对于学生来讲,这是唯一的高中生活,这是唯一的军训口号,不是为了一用而已,而是要在生命中留下痕迹的,这是真正的班级文化。

     下午佟静同学因为脚伤,在训练队伍旁边请假见习,于是我们俩在一起商量该用一个什么口号。她问我班长给出的口号是什么想参考一下,于是我又打开班长给我的那张小纸条,突然其中一句“厚积薄发”让我眼前一亮,“高一十八  厚积薄发 ”非常搭!在加上“利剑出鞘”很有气势,也有内容。但是最后一句配什么好呢?于是在最后一句的问题上,我就四处求助,除了全班同学思考外,见到的同事,包括安校长,还有通过电话求助我们优秀的语文老师,大家都积极的给予建议,但一直又都觉得不理想。后来军训休息的间隙,张革同学又给出了一个新的口号思路,用与我名字相关的一句开头“日出东方  什么什么  高一十八 厚积薄发”但是第二句不理想,而没了“利剑出鞘”又好像少了气势。但这句话提醒我想到了另一句“流水砺砂”,因为泰戈尔的《飞鸟集》中有一句关于教育的评述:“不是锤的打击,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而我的网名亦为东流水。所以就成了“日出东方 流水砺砂  高一十八 厚积薄发”, 同时王鹤鸣同学想出了“高一十八 厚积薄发  利剑出鞘  胜伍为傲”,佟静同学说觉得可用。最后我向刘秋红老师求教这两句时,刘老师给出的结论是:第一句很有文学色彩,但没有第二句有气势;第二句有气势但最后一句有些牵强,像是硬加上去的。没办法,最后在军训结束后我们选择的方案是,如果不能想好第二句,就先用第一句。而且还在晚自习要结束的时候全班演练了一下第一句。

    晚自习回到家,我又和爱人和儿子提起班级口号的事,因为晚上在接儿子放学的时候和儿子(小学四年级)也谈起了口号的事,儿子还真放在心上帮我思考了,儿子给我的建议是“高一十八 厚积薄发  利剑出鞘  战场搏杀”还真能押上韵,我和妻都表扬了他。妻听了我讲述的口号选择经历后,觉得“流水砺砂”这句挺好,思考了一会儿说:“你看这样调整怎么样,‘高一十八   流水砺砂  利剑出鞘  厚积薄发’。”听了妻的建议后,我立马觉得就是她了!

    

 

 

  评论这张
 
阅读(7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