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一道数学推理题的启示  

2013-03-12 15:11:02|  分类: 原创之激励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这样一道数学推理题:说一个荷塘的面积为10000平方米,荷花开放的速度为第一天绽放a平方米,第二天2a平方米,第三天4a次方平方米,第四天是8a平方米......按照这样的速度,30天荷花能绽满荷塘。问第28天荷花绽放了多少平方米?答案是2500平方米。
     这道数学推理题能给我们两点启示:
     一、思维上的启示
     在我们的头脑中,往往习惯于正向思维,这道题目如果按照a+2a+4a+......=10000平米来计算这个问题就相当复杂了。可如果逆向考虑,30天绽满10000平米,参考信息告诉我们每天是上一天的倍数,则29天就是5000平米,那么28天就是2500平米了。答案很容易就推出来了。所以当我们对有些事物正向思考觉得很困难时,不妨尝试逆向思考一下,问题往往迎刃而解。
      二、重要性的启示
     根据问题的答案我们知道,一个30天能绽满荷花的荷塘,第28天只完成了它总面积的1/4,而第29天则才是它的1/2。在荷花绽满荷塘的过程中前面的日子都是铺垫,都是基础,但第30天才是真正的完满。生活中很多的成功,都是类似的道理。如高三学生每年的高考,所有的努力越是到后来越重要,越接近成功越关键。步入考场你也许只完成了成功的一半,坚持到考好最后一科,才会赢得最终的成功。
      是么时刻最关键?离成功越近的时刻越关键。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