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2012高考报考指导小插曲  

2012-08-08 08:22:40|  分类: 高考前后全攻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高考报考已经结束了,从6月24日做高考报考指导,到高考报考结束,这期间有许多值得反思、值得记忆的小插曲,现在把它们选择性的回放一次:

       最幸福的事:分享报考成功的消息

        有一些孩子在报考成功后打来电话,告诉我报了哪里,什么专业,语气中带着兴高采烈的气息,那感觉真好。也有些孩子,咨询完了,报考也成功了,自己偷着去乐了,如果是咨询次数较多的,我就主动把电话打过去,问报考结果,要不然心里总惦记着。

       最难听的指责:你不负责任

       做完报考指导后的几天,特别忙,电话咨询、约定咨询的人比较多,用一位同事的话说就是“电话接的耳朵都热了。”某天,正好一位约好的学生和家长在我这里咨询报考的事,当时网上正在进行艺术生报考,这时一位家长的电话打进来,“你是李老师吗?网上报考的XX学校代码是多少?”我说:“院校代码您去招生计划那本书里查。”“我没有书,你帮我查一下?”说心里话,因为我这头挺忙,再说我手里也没有招生计划,这种简单的查找问题我是不太爱帮忙的。但正好来咨询的学生哪儿有招生计划,我就帮她查了一下,并告诉她。以为这样就可以答复完了,没想到这位家长又接着问我:“李老师,那专业代码是多少啊?”我说:“专业代码首先你得知道自己想报什么专业,然后你再到计划书里查专业代码。我也不知道你的孩子要考什么专业,怎么帮你找专业代码啊?你借本招生计划书查一下。”这位家长说:“你让我上哪儿借书去啊?你就帮我查一下还不行吗?”“关键是我不知道你孩子选什么专业没法帮你查?”没想到这位家长来了一句:“还一中老师呢?怎么这么不负责呢?没有代码我们怎么报考啊!”旁边咨询的人还在等着,一听这话,我也火了:“我没有责任为你负责。”然后电话就挂了。放下电话我这气还没立刻消,心想怎么碰到这么个胡搅蛮缠的家长啊!

       后来静下心来一想,其实这个家长也挺急、挺难的。一边是网上决定孩子命运的报考,一边是自己对报考内容的一无所知,你说她能不急吗!估计都快急疯了,否则不会说出这么难听、不着边际的话。

        可真正应该为报考负责的学生哪里去了呢?难道他不知道要为自己负责吗?

     最难回答的问题:我应该报哪儿

       在接到的诸多报考咨询电话中,出现频率最高也最难回答问题是:“老师我多少多少分?你看我报哪儿?”好像我是台万能报考电脑,只要你输入一个高考分数,显示出报考结果似的。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一般给出如下的建议和思考问题,让他自己做最后的抉择:

       1、利用学府卡,查一下自己的高考分数在全区的排名位次;

       2、利用位次排名,查一下你这个位次的考生在最近3-5年内都报考了哪些院校,哪些专业;

       3、把这些学校和专业按照:地点、兴趣程度等因素进行归类,最后选择自己想去的院校和专业。

       4、完成这项工作的前提:你知道自己的分数是一个什么位次?你知道自己想去哪个城市?你知道自己想学什么专业?

      5、如果第四项问题你没有答案,那么就在前三项结果中去选择答案,最后确定你选择哪里。

       最折磨人的事:选择

       记得一天晚饭后,接到一位考生打来的电话,她说自己很纠结,已经好多天了,不知道该选法律专业还是选金融专业,想问问我的意见。我先是问她这两个志愿是怎么来的?她说:学金融是父母的意见,觉将来可以赚大钱;学法律是我一直的梦想,但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学法律。我问她:你家经济条件怎么样?如果赚不到很多钱,你还能过好吗?她说家里条件挺好的,钱应该不是问题。我说如果经济不是问题,选择可以倾向于兴趣?任何专业、任何工作在没有真正做之前,谁会真正知道自己适合还是不适合,其实第一选择是在自己了解的基础上,首先喜欢去做,至于做的结果,只能你真正做了之后才知道。人生不长,喜欢一件事不容易,而不尝试又怎么能知道?人生还有比一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更快乐的事吗?停了一会儿,她高兴的说:谢谢老师!我知道该怎么选择了。

      其实电话中的语气,就足以判断出她的纠结与快乐情绪的转换了。每年的报考,只要是认真去做抉择的那个孩子或父母不纠结的,选择是最折磨人的事。但在折磨之后会享受到雨过天晴的快乐感觉。

        最激动的一刻:报考成功

         记得在在本科一批报考的时候,前面几个学生都成功报考离开,最后剩下一个孩子好像是下午4点结束,在结束前的10分钟,她想报的专业与院校已经就锁定为两个了,其中一个是保底的,一个是特别想去的。但特别想去的那个院校专业,她的排名在结束前5分钟时还在波动,那个专业一共要4个,可有时会排到第五甚至第六,这使报考的紧张程度骤然上升,这时孩子的母亲表现出了坚持的态势,当然这样在旁边指导的我心里也有了底,因为实在不行在最后1分钟改过去就是了。孩子是最紧张的,但我坚持让她不断刷新,坚持到最后1分钟,后来情况发生了转机,在最后1分多钟时,我们又重新变成第4名了,于是就这样一直坚持刷新下去,坚持到报考结束。整点报考结束的时候,我让她最后试了一下是否还能继续填报志愿,以确认报考成功,结果网上显示报考结束,那个孩子以学校那个专业最后一名的成绩被成功录取。这时孩子激动的起来与我和她妈妈拥抱,真的很激动!激动是一种付出的收获。

           最大的遗憾:因为假期出门,没有给更多需要指导的孩子必要的帮助,很抱歉!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