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关于高三生物复习课的一点思考  

2012-08-10 17:18:27|  分类: 原创生物教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进入三年一度的高三生物复习阶段,怎样上好复习课?怎样复习更有效?一直是困扰高三教师的问题,并将一直困扰下去。现仅针对这份困扰,做一点思考,希望对我们的高三生物复习有所裨益。

一、不要被复习模式限制

高三复习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本概念复习,主要是按照教材的顺序分单元完成;第二阶段是专题复习,主要是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划分专题,进行综合性更强的复习训练;第三阶段是综合与回归复习,即综合一些重点难点和热点,同时回归教材的复习。而就讲课模式而言,大都教师主讲、穿线、配套习题训练等模式。这种多年沿用的复习模式,看似规范严整,其实也存在一些弊端。如一轮复习按教材顺序分单元复习时,学生容易复习一块较好,复习另一块时,复习过的一块又忘的差不多了;等到二轮复习时,又从新拾起,遗忘程度较多,一轮的辛苦大都付之东流。怎么样克服上述弊端呢?其实我们可以按照几轮的顺序走复习之路,但没有必要完全按照轮的知识顺序复习,我们可以在一轮复习中,就适时的穿插专题,如在复习化合物时,穿插“水”专题;复习细胞结构时穿插“膜”专题,表面看专题不同,其实复习的知识要点是相同的,让复习课始终在综合联系中、在重点知识的反复训练中前行。让单元复习与专题综合复习交叉进行,突破复习轮回模式的限制,也许是一种不错选择。

二、别高估了老师讲的作用

    在上述的复习模式中,我提到一般复习课老师是要主讲的,是要穿线的。这一直被认为是复习课老师最重要的作用。似乎老师讲的好,归纳的到位,线穿的清晰学生就能复习出好成绩似地。但其实我们很多时候会发现,这个问题老师讲了,也归纳的很到位、很具体了,怎么题出来学生还是不会。特别是二轮甚至三轮的时候,一些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问题学生也错,觉得不可理解。我觉得这就是我们老师自己太高估我们的讲了,其实无论什么课,最后有效的部分还是学生的“学”。所以复习课的关键依然不是老师怎么讲,学生怎么听,而是老师怎么引导和同学生怎么学。

三、复习课好坏关键看什么

(一)看老师的引导:

    老师要引导到位,需要两个准备:一是知道往哪里引;二是知道引导的标杆多远放一个算合适。要知道往哪里引,就要研究考试说明、研究教材、研究近年高考试题,这样才知道自己应该把学生引到什么地方去。而要知道引导的标志杆多远放一个合适,就应该研究学生,知道学生会什么、不会什么、可能那些地方会出问题。

(二)看学生学的效率:

看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样要看两个主要点:一是知识点学的效率;二是习题处理的效率。知识点学的效率,就是对基本概念基本知识的在单位时间内真正掌握的效率,主要受到老师引的因素影响,如果老师的引导标志杆过长,学生够不到,知识就学不明白;如果老师的标志杆放的过近,学生就会懒惰,明白的快,忘的也快。至于习题处理的效率,就是单位时间内处理习题的能力和习题完成后收获多少“错题”。要提高习题处理的效率,就要单位时间内定时、定量的完成习题训练,同时对错题进行记录、分析并反复训练,直至熟练掌握。

说到底复习课是什么?就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反复学、学反复,练反复、反复练的过程。

  评论这张
 
阅读(86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