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自主招生 有“利”可图  

2012-05-08 10:13:15|  分类: 高考前后全攻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主招生培训学习心得(一)

       对于学校教育,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就是最大的“利”!那么自主招生是有“利”可图的。

      一“利”:更多的获取成功机会

     自2003年起,教育部在部分重点大学进行自主招生试点,从此打破了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局面。对引导中学推进素质教育、选拔创新型人才、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自主招生工作进行将近十年之后,自主招生的比例从最初的5%扩大到目前的10%左右,自主招生的院校范围也已从最初的几所院校拓展到目前的80所院校(其中有76所对内蒙招生)。在高校对本省招生名额不变的情况下,如果能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就相当于为本省获得了更多升入高校名额,同时也增加了自己高考成功的几率(可获得:5—60分的加分机会),所以参加自主招生的培训与选拔,就为通过高考争取了更多的成功机会。

      二“利”:更多的磨砺成长机会

      当学生面对自主招生的问题时,要面对三个方面的准备:推荐、笔试与面试。

      推荐是一个自我激励、梳理的过程。准备推荐过程是分两个阶段的:一是实践的准备。这是一个自我激励的过程,如果有了参加自主招生的愿望,就会争取获得更多的奖项,参与更多的活动,这种主动的参与提升,对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难得的历练;二是材料内容的准备。对于推进材料内容的梳理,是一个自我反思,提升的过程,能够拿出一份非常好的推荐材料,可以说是未来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推荐是向成功打出的招牌。

     笔试是自主招生核心部件。通过初审后参加笔试的成功率在20~30%左右,笔试难度介于高考与奥赛之间,虽然准备自主招生的笔试内容与高考不完全一致,但就其思维能力与答题习惯等方面是一致,并且自主招生的准备可能要求更高,这对应对高考是非常有利的。并且自主招生中,笔试成绩并不都是以总分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的,如果某科或某项成绩特别突出,如作文特别好,都有可能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这无疑对学有所长,但有弱项的孩子是一个非常好历练与提升的机会。

      面试是自主招生的最后门槛。通过笔试后,参加面试获得成功的几率很高,大约60~80%左右。面试的准备是对一个人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等的综合考查。那么准备面试的过程就要求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相关能力的提升,同时参加面试的实战过程更是对各种能力及心理素质的全面磨练和提升。无论成败,有这一关,都会更有助于学生成长。

     三“利”:更好的提升教育能力

     “教学相长”,教育之“利”是相互的,学生有了更高的需求,就要求老师有更大的提升。在面对自主招生的学科知识、待人接物、心态调整等各个方面都要求教师提供到位的指导。而要完成这项更高要求的指导,就要求教师做相应的准备和努力。学科知识不能再仅限于高考要求的那一部分;待人接物行为习惯,要身体力行,为人师表;心态调整要实践到位、指导到位。如果说指导教师能很好的指导我们的自主招生学生了,那么我们教师本身就会在业务能力、育人能力上会再上一个台阶。我们的教师队伍将因此而更有教书育人的战斗力!

     四“利”:更好的更新教育观念

     在新的教育形式下,教育在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也更加关注孩子的个性特长的发展。并且以自主招生的形式,为有特长的孩子提供了让其有机会更好发展的空间。未来的校招生也在自主招生的基础上逐步转变,如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地区及江苏省、浙江省实行的自主选拔录取。这两所大学录取改革最大的突破在于面试结果即能决定录取与否。已经被自主录取的考生,也要参加高考,但高考成绩只作为录取的参考。一般而言,只要高考达到当地本一线即可录取。在培训学习中,有关专家称北大也将采取这种类似的方式完成自主招生,即如果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只要达到本省的本一即可被录取。在这样一种录取趋势的引导下,未来的教育,我们就需要更加关注孩子的个人成长,而不再是单单的学科成绩了。在这种招生模式的的引领下,教育观念的更新中,相信未来的教育将更有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自主招生来了,如果抓住了,就会给学生更多获取成功的机会、给学生更多的磨砺成长的机会、就能更好的提升教师的教育能力、更及时的更新教育观念,跟上时代的步伐。自主招生真的是有“利”可图。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