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绑腿是有害的  

2011-07-08 00:30:11|  分类: 原创之教育碎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儿子出生后,听从母亲的意见,给儿子的小腿儿绑起来。母亲说绑腿有诸多好处,如:1、绑起来容易入睡,省得他乱蹬乱踹玩起来就不睡;2、孩子睡觉安稳,不乱蹬被子,免得着凉;3、最主要的是,这样绑出来的孩子将来腿不弯,像我小时候都是这样绑的,所以没有罗圈腿。母亲说的有理有据,但看到儿子被绑起来那个难受劲,再加上读书的知识告诉我,孩子在小时候会有一个生理弯曲的阶段,如果不缺钙,长大后自然腿就直了,记得卢梭就非常反对给孩子绑腿。于是我坚决反对再给儿子绑腿,以至于惹得母亲很不高兴,后来母亲急了说:“反正将来孩子腿弯了,是你儿子。”母亲是很难说服的,因为我就是她这么绑过来的。但在我的坚持下,儿子还是没有再绑腿。但这期间,也难免让母亲抱怨,特别是孩子睡觉不老实或是蹬被子着凉时,我更是难辞其咎!直到后来儿子渐渐大了,在没有绑腿的束缚下,腿依然很直,母亲便不再提这回事了。

       我想是没有人去考证,孩子在没有绑腿的束缚下长大,是享受到了什么的。因为也许只有孩子自己知道,那自由的味道,和这份自由的味道对他将来成长的益处。儿子去除绑腿的成功在于,我坚持了我知道的理论;更主要是这是我儿子,我用我负责任的心态坚持了我的理解。可是学校教育的绑腿,要去除是何等困难啊!

       众人皆知,在高考的压力下,各个学校在关注什么?早自习、晚自习、周末补课、假期补课,学校和学生家长似乎要挤出一切可以挤出的时间给孩子上课,孩子失去了多少成长的空间!而当高考成绩出来后,人们又把这优异的成绩归功于这份“天道酬勤”,于是接下来又一轮更加严重的时间大战又开始了。这样做的好处是:1、学生容易管理;2、尽心尽力了,没有可抱怨的了,你看我都这么努力了;3、就是用这种方式,我们培养了众多升入名牌、重点的优秀大学生。至于百年树人的道理,谁会去追究,只要学生上了清华北大,得了精神病也和我们无关。就这三条具有说服力的证据,谁能够推翻?谁敢去推翻?因为你不这样做的弊端很多,如:1、你给学生更多活动的时间,学生就有了出事的空间,难于管理;2、这么多时间没有用在学习上,成绩一但考砸了,一定是你没有抓紧时间的结果;3、即使你考出了好成绩,人们也会说,要不是这么折腾,一定能更好。至于你考虑百年树人,为孩子的人生成长打基础,又有谁能够看到。所以教育的绑腿,没人敢去触碰,在学校的天空下只能任由它去绑了。唯一的希望就是有一天,我们主管教育的领袖能说:“这些孩子,都是我们未来的主人。我们要真正搞好教育,不能再这样绑下去了,这关系到我们民族的未来,谁绑我就灭了谁,我来负教育的责任。”也许教育的绑腿才能够真正松开。

       儿子在没有绑腿的束缚下,长大了。可我们学校教育的绑腿不知还要绑到什么时候?

  评论这张
 
阅读(7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