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流水“悟”师生关系(二)之教与学  

2011-04-12 22:54:35|  分类: 原创之教育碎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师生关系中有一层非常重要的关系——教与学。教学教学,似乎是因教而学,所以做教师之初想的最多的如何教好,这样才能让学生学好。这个逻辑似乎没有什么问题,但在岁月打磨后,我逐渐意识到这是一个错误的逻辑!

      如果说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老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是这一过程中的主要矛盾。那么学生的学,则是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学生的学,制约着教师的教,教师的教,是教与学矛盾发展变化的外部原因,学生的学是这一矛盾发展变化的内在原因。在哲学的逻辑中我们知道,外因是靠内因起作用的,所以只有有了学生学的前提,才能教好,简言之就是因学而教。

      记得有一首描写教与学关系的打油诗:“  开口便骂莫等闲,青红皂白皆不辨。学生有理说不出,老师无理声连绵。学生好比窦娥冤,老师好比芝麻官。哀哉,呜呼难辩!”  这首诗就是典型师生关系认可中教为优于学的例子,可是我们现在是否还在重复这样的错误呢?苏霍姆林斯基在《教育的艺术》中说:“课堂上一切困惑和失败的根子,在绝大多数场合下都在于教师忘记了:上课是教师和儿童的共同劳动,这种劳动的成功,首先是由师生间的相互关系来决定的。”而这种师生关系的定位中,最主要就是要明确教与学的这种关系中教师扮演的教的角色,与学生学的角色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其中“愤”表示心里想求通而又未通,“悱”表示想说又不知道怎么说,那么“愤”与“悱”者即为生之学。有了学生的学的欲望,教师的“启”与“发”才有用,才有效,而“启”与“发”者即为教师的教吧。把因学而教的思想带入课堂,也许我们的课堂会是另一番模样!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