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如何抓好早读  

2011-12-20 10:20:18|  分类: 原创之教育碎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读的利处已自不必说,从学生上高一就已经开始抓早读了。可是早读的效果一直不很理想,都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呢?早读读什么?早读怎样读?我们期待早读的效果是什么?本文根据班级管理实践并结合这几个问题谈谈抓早读,以期共同提高抓好早读工作。

       早读常出现的问题:1、20分钟的早读,读不到10分钟就觉得没有读的了,不是内容定少了就是同学早读要带的书没带;2、早读时间有的同学表面在读,其实口动无声;3、利用早读时间补作业;4、早读时间哈欠连天甚至睡觉;5早读期间成为早餐时间。

      能够解决上述常见的早读问题是做好早读的关键,下面就是我针对出现的上述情况采取的一些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确定早读内容。早读时间内容的确定很重要,如果说就是确定读语文和英语,那也要协调好两科的早读时间和内容,否则很容易引起早读没的读或应付的现象。在确定早读内容上要征求任课教师的意见,并与科代表协商,比如时间一、三、五读语文,二、四、六读英语,比如内容由科代表根据学科阶段性的学习内容结合学科学期要求背记内容来安排早读内容,并要求科代表头一天要把早读内容提前告诉同学,做好早读材料准备,并提出具体要求,这个环节科代表的工作至关重要。

       二是,做好个别同学工作。这是最困难的一环,因为部分学生对早读的不理解和抵触会干扰整个早读状态。做个别同学工作一般主要有这样两条途径:一是个别谈话法。对于早读不认真的同学进行个别交流,先听听学生自己的看法,然后再对症下药。如有同学说早晨就是困,那么就帮学生梳理他的学习计划时间,寻找早读困的原因,是晚上睡的太晚,还是中午不休息导致睡眠不足,然后讲明早读的重要性和对一天学习状态的影响,同时说明生物钟调节的道理,帮助他调整生物钟,往往坚持两三周就能把困的问题解决。二是利用同学学习方法交流进行侧面影响。成功学生的成功经验,往往能成为同学相互学习效仿的经验。如在成绩优异的同学在做学习方法交流时讲,抓好早读的好处,自己重不用早读时间补作业等,这都对个别同学是一个很好的提醒,能让部分同学逐渐认同早读期间不做其他事情的正确做法。

      三是,明确早读要求。在教育引导的同时,对于早读要做明确的制度要求,这样才能更好的规范早读。我班早读要求有这样两条:1、早读期间不允许,做早读内容之外的事情,如果发现,一次警告,二次将被按课堂违纪罚分处理;2、早读前必须吃完早餐进教室如果不吃早餐将被强迫离开教室去吃早餐,并记个人罚分,这样既杜绝了早读吃早餐的现象,又督促学生吃好早餐,对其身体和学习效率都有好处。当然这项工作最好利用校信通或家长会取得家长的支持,才能有理想的效果。

        对于早读,我们往往有两个方面的期待,一方面是在掌握知识上的期待,希望学生能利用早读时间背记知识要点:如英语单词、短语、句子或文章,语文诗词、段落等;另一方面是学习状态上的期待,人们常说“一年之际在于春,一天之际在于晨。”利用好早读读出良好的学习状态,是早读的真正目的所在,如果早晨昏昏欲睡,一天又能好到哪里去?所以抓早读,就是抓学生一天的学习的状态。如果我们期待学生能在一天中学习积极、主动、快乐、高效,那么就从早读开始抓起吧。





  评论这张
 
阅读(15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