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有关蛋白质的计算难点问题举例  

2010-10-25 08:27:48|  分类: 原创生物教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关蛋白质的计算难点问题举例

     有关蛋白质的计算问题,是高中生物学中的一个难点。特别是由于学生在学这部分知识时还没有学习有机化学,所以对有关问题理解起来比较难,下面例举几个有关蛋白质的计算常见问题,以便于学生对这部分难点问题的理解与突破:

例1:某蛋白质由m条肽链、n个氨基酸组成。该蛋白质至少有多少个氧原子

A n-m   B n-2m   C n+m   D n+2m

解析:由于本题问题落脚点为“氧原子”,所以要思考一下,蛋白质中含氧的部位:1是羧基中2个氧;2是肽键中1个氧;3是R基中可能含氧。可本题强调“至少”,则R基氧可排除。那么对于含m条肽链、n个氨基酸的蛋白质来说羧基数应是m个(因为每条肽链至少1个羧基),则含氧为2m;肽键数为n-m个,则含氧数为n-m个。所以此蛋白质的含氧原子数为:(n-m)+2m=n+m个。

列2:如果有足量的3种氨基酸,分别为A、B、C。则它们能形成的三肽种类以及包含三种氨基酸的三肽种类最多为

A  27 、9   B 9、6     C 27、6   D 9、3

解析:本题的难点在于首先是否能分清这3种氨基酸能形成的三肽种类和包含三种氨基酸的三肽种类有何不同,前者由于只要是三肽就可以所以其种类数是:3X3X3=27种;后者由于要求三肽要有三种氨基酸,所以其种类数只能是:3X2X1=6种。

例3:某多肽分子中C有201个、H348个、O62个、N53个,氨基3个,羧基2个,则次多肽分子中氨基酸数目最多可能是

A 62    B 53    C 52   D 51

解析:这类给出氨基酸各种组成原子个数的题目,一般优先看N,没有N的则看O。次题就属于需要通过N元素的个数来计算的一道题。由于每个氨基酸中至少含有1个N原子,现在此多肽含有53个N原子,所以最多也不会超过53个氨基酸,先排除A。又由于题干中给出此多肽分子还含有3个氨基,多肽至少一端有1个氨基,那么其它两个氨基应在R基上。所以其氨基酸数目最多为:53-2=51。

例4某蛋白质由一条线性肽链与一条环形肽链构成(忽略链接键),其中线性肽链含有108个氨基酸,环形肽链含有95氨基酸,设每个氨基酸的分子量为a,则此蛋白质的分子量为多少?

解析:该蛋白质的分子量应该等于组成该蛋白质的氨基酸数的分子量(108+95)a减去失去水的个数乘以水的分子量18,那么这种蛋白质形成时脱去多少水分子呢?一般算法是用(108+95)-2,可是本题不行,因为其中一条链是环形肽链,形成肽链时肽键数(脱水数)等于氨基酸数,所以本题的最终结果应该是:(108+95)a-18X(108+95-1)。

  评论这张
 
阅读(4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