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教育关键词解读之教学与教书育人  

2010-08-22 06:46:43|  分类: 原创之教育碎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关教育的关键词有很多,关于教育关键词的解读,在这里是指本人在读书学习的基础上,加进自己的思考给教育关键词一个有偏、不全的理解。目的有二:一是做思考的积累,二是为和关心教育的人们交流,希望得到分享或指正。

      关键词1:教学

       教学,就是教与学,但教与学并非并列性存在的。教的目的是为了学,而学是为了从教那里知道该如何学。就像成功的课堂教学,不是要看老师讲了多少供学生学,而是要看学生从老师教的那里学了多少。所以作为教师在准备教的过程中,在关注如何教的时候,应该更多考虑的是我的这种教能让学生学到什么,学到多少。

   关键词2:教书育人

      教书育人,可写做教书与育人,但其含义并不是并列性存在的。其关注点不在教书,而在育人,所以从这个角度考虑,教师教什么书不重要,你教书的目的都是育人。无论你是教语文、数学、外语、还是生物,其实学科只是一个平台,是用来达到育人的目的平台。所以老师在挖掘本学科知识的同时,关注的应是通过你的学科教学,能达到了什么样的育人目的。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