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阳光留意的七个理由  

2010-08-12 23:25:55|  分类: 原创之激励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结束后,班级编印了一本书,同学们给她取了个名字叫《阳光留意的地方》,那里边有阳光留意的光明日记,有流水记年的班级日志,有风岸柳堤的词句,有彩虹心桥的沟通,也有那青葱岁月中值得珍藏的可口可乐的故事……借着这本书的题目,我就把这个总结取名为阳光留意的七个理由吧。

理由之一:乐观

人们常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于是林清玄告诉我们“常想一二”。这就是一种乐观精神。高三是个折磨人的日子,也是历练人的日子。走过来,挺过去,就是一份不小的收获。学生借《光明日记》倾吐着生活中的黑暗,但用的是心向光明的心态。那里有烦乱的思绪,有考试的打击,也有真情的冲击……但结局都是顿悟和收获。如王恩鹏同学在一次次的考试不理想后,在《光明日记》中用这样的语句去呐喊:“年轻没有失败。当自信摔倒了,把它扶起;当放弃的幽灵袭来,将他打败……‘心向光明’是我们心中伟大的信念,在追寻‘光明’的坎坷道路上,让我勇敢面对失败的黑暗;用信心、耐心去等待光明的到来。”其实带学生一起走过高三,我希望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成功的高考分数,而更希望他们通过高三收获乐观的心态,因为这才是影响人生成败的关键。

另如李永平主任在《阳光留意的地方》这本书中给同学们的留言所写的“只要心存光明,即使在黑暗中跋涉,也不会迷失方向。”我在关注学生成绩的同时,尽力想办法让学生在高三的跋涉中,养成一种乐观向上的心态。再如播放纪录片《隐形的翅膀》、《无足者的路》等,通过观看片中主人公的痛苦经历,尤其是体会战胜挫折的乐观心态,让学生感受到自己生活中遇到的所谓挫折烦恼和主人公的挫折比起来就像“一个丢了鞋子,而另一个失去了脚。”乐观的心态不但影响孩子的成绩,对未来的影响也是必不可少的心灵支柱。所以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乐观-成绩好-乐观-克服困难。

理由之二:宽容

“因为乐观,所以宽容。”这似乎不是一个因果关系句子,可是在班级的优点本中,同学却用乐观的、积极的心态去寻找着身边同学的优点,宽容着他们的缺点,并用同学们自己的语言描述着每个同学的优点,如:“快乐、背影很英俊、说道做到、真诚、热心、有个性、人好、讲义气、很善良、很MAN、孝顺、踢足球很牛”等个性化的字眼出现在每个人的名字后面。每个孩子都会犯错误,需要老师的宽容,也需要同学的宽容,在一个宽容的氛围中,其实更易形成自觉的行为,更易于学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因为宽容,从来没有同学因为迟到而被罚站,但他们都会主动按照班级条例去进行自我处罚;因为宽容,同学关系融洽,主动道歉和被谅解时有发生。只是我时刻提醒自己:宽容的度需要慎重把握,否则容易偏向放纵。

理由之三: 分享

培根说:“如果你把快乐与人分享,快乐就会加倍;如果你把痛苦与人分享,痛苦就会减半。”分享,在这个阳光留意的地方随处可见:如每次考的好的同学会把自己成功的经验,在总结会上和同学们分享;考的差的同学也会把造成这段不理想成绩的可能原因拿出来分享,让大家帮助想办法;如每个同学的高三生日,都伴着同学和老师的祝福、伴着生日快乐歌,同学们都会共同分享那特别日子里的快乐;再如同学有了一份成功后,会打电话给你,“老师我考了XXX分”, “老师我被XXX大学录取了”,……当收到这样的电话时,自己也在分享着快乐。

理由之四:沟通

“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渠道。”这是我的理解。如学生在用电子词典打游戏时,我与他们沟通,他们帮我想办法,让我设定密码,帮他们克服游戏的吸引。于是也就诞生了一篇《我和学生的密码》。另因为学生交往过密的问题,我与家长沟通,有的母亲用真情打动孩子,让她迷途知返;有的在父母的督促下把握一个相对恰当的度,双双考入理想的大学。也因为沟通,班级有了本《彩虹桥》。在彩虹桥上同学和同学,同学和老师交流碰撞。谈游戏、聊NBA、说菲律宾侵犯中国领海……。还记得高二时同学惧怕牟老师的威严,平时不敢和牟老师交流,可是彩虹桥上的留言曾打动牟老师,让牟老师留下了“孩子,我爱你们!”的真情话语。孩子们更是感慨的说“牟老师,侠骨柔情”。因为沟通,孩子理解了我们,我们也理解了孩子,从而能更好的帮助孩子成长。

理由之五:团结

团结是一个集体共同奋进的灵魂。而关于怎样实现团结的问题,说来并不难:找机会让集体去面对一个共同的难题,并让集体中的每个人都清楚,攻克这个难题不能没有你。几次的共同面对,就结下了“患难”情,也就有了团结。如越野赛这种集体活动,它是要加进每个同学得分的,所以要高度重视。如果老师自身条件允许,可以参与到学生中,拿多少分不重要,关键是学生会体会到你是他们中的一员,你和他们共同去争取集体的荣誉,这对他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同时也是老师融入学生的一条很好的途径。记得高二接班后上学期的第一次越野赛,我和学生一起跑了,结果我们团体总分第三,学生说这是他们的最好成绩;等到第二次越野赛时,我也参加了,那次成绩是总分第二。学生说我们还能更好,于是全班集体在第二节晚自习后跑步。尽管期待的第三次越野赛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到来,但学生和我坚持跑过了高三的秋天、冬天和春天。最终总分第几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高三那段日子让我们更团结。再如集体串桌,这也是打造团结的好方法,关于这一点我在班主任工作案例里写了《零分三十六秒一三的同学关系》(在博客http://lxd4518.blog.163.com里),所描述的就是集体串桌如何从十来分钟,到最后最高纪录的零分三十六秒。纪录的背后是班集体的团结和谐。

理由之六:坚持

说到坚持,让我想起了班主任工作计划中一段关于坚持的内容:“本学年坚持做的10件事:1、坚持写《光明日记》,精彩文章编入《那年我高三》(现为《阳光留意的地方》);2、坚持写《班级日志》并每周早班会选读一篇最佳日志;3、坚持每周一篇的‘经典阅读’;4、坚持在没有其它活动的一周继续上‘心灵体活’;5、坚持为每位学生过‘高三的生日’;6、坚持在期中、期末等大考后,班级评选‘北斗七星’等各奖项;7、坚持大考‘PK’制度;8、坚持习字小组的习字活动;9、坚持早班会制度;10坚持每月小组主题板报更新制度。”有了这些坚持, 六班的高三是丰富的,充实的。

理由之七:支持

这是七个理由中最重要的一个理由,就好比前六个理由是一台精心编排的戏,而支持就是演出这台戏的戏台,就是演出这台戏遮风挡雨的戏棚。如果没有戏台,戏就没了表演的场所;如果没有戏棚那将是一出被淋成落汤鸡或晒成蔫吧葱的戏。而《阳光留意的地方》背后的支持者,就是我们的杨校长、曲校长、郑校长、王主任、牟主任、刘主任、白主任等各个相关部门的校领导,就是李永平老师、任国华老师、徐全新老师、郭朝晖老师、赵永丰老师、陈海明老师、乌云老师等教着六班、关注、关心着六班的老师和工作人员。我和学生都明白,懂得支持才能理解感恩,理解感恩才能明白:这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件事是一个人可以独自完成的,要依靠集体的力量,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教育这件事更是如此。所以在最后让我深深的鞠上一躬,感谢您们给出那份支持!让曾经的六班成为阳光留意的地方。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