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零分三十六秒一三的同学关系  

2010-06-30 22:52:17|  分类: 原创之激励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题注:今天突然想起7月9日前要交一个有关如何处理学生间关系的班主任工作案例,平时记过一些案例,但还没有一个纯粹处理同学关系方面的案例。高考后已经好久没写东西了,感觉有些东西憋在脑子里都快头痛了。趁着假日慢慢整理一些,今天算是第一篇。)

对于学生来讲,可以说一个班集体就是一个小社会,每个同学都会面对各种看似简单却又复杂微妙的同学关系:同桌间的关系、室友间的关系、小组成员间的关系、异性同学间的关系等等。但所有的同学关系中对一个班集体而言最重要的,也是最能包容其他关系的一种关系就是“团结”。团结的重要对任何一个个人或集体都知道它的重要性,对于一个班主任而言怎样打造一个团结的班集体呢?下面结合X班窜桌的故事谈谈自己粗浅的认识。

 记得2008年8月刚接X班,在第一个周末窜桌时,我给了班级同学一个窜桌方案:1、每个同学必须搬自己的桌子窜桌,小组成员不在的,本小组的同学必须协助搬桌子;2、班级按8个小组蛇形窜桌;3、必须保证值周小组在靠近门的位置上。并且告诉他们我带过的F9班用这种方案窜桌的时间是1分钟左右。之后学生开始窜桌,结果一次桌窜下来,大约10分钟左右。我没说什么,但看同学们的表情就可知道,他们不相信这么复杂的窜桌方式,1分钟就能窜玩。

周一早班会时我和同学们分析了窜桌不利的原因:1、没有一个统一的指挥者;2、同学们自己只顾搬自己的桌子,不知和身边的同学协调,结果挤在一起。3、小组行动不统一,个别同学一慢,整个窜桌路线就全部阻断。并且和同学说:你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团结的像一个人似的,按照搬动桌子距离最远的小组计算,最多也就半分钟。我们周末再试试。等到周末再窜桌时,同学们选了一个计时员兼职发令(后来这个计时发令员成了我们班新一届班长)。结果窜桌时间大大缩短,记得大概是3分钟左右。接下来的早班会上我表扬了同学们的进步,同时也提出了近一步的要求:今后窜桌每一周要比前一周用时少,如果不如上一周,则在下一周早班会上要请耽误时间的小组或个人分析原因。这样几周轮下来,班级的窜桌时间已经突破2分钟。每次窜桌同学都很兴奋,当时间上打破上一周记录时,教室里总会响起同学们喜悦的掌声。等到校秋季招开时,窜桌记录已经到了1分36秒。为什么这个数据记的这么清呢?因运动会第一天学校的晚自习没有停,同学累了一天了,所以晚上年组统一给放了一个叫开学第一天的晚会,在晚会上介绍了四川汶川地震时有一个学校,他们全校师生从楼里撤出的时间就是1分36秒,那所学校的校长成为最牛校长。同学们当时一听这个时间非常兴奋,那兴奋中含着一丝骄傲。  等上到高三的时候,如果窜桌时间没有超过1分钟时,教室里就鸦雀无声了,大多同学是一脸的遗憾,也有同学会带上一丝惭愧和歉疚。再后来,所有窜桌时间都基本维持在50秒左右,可是时间一长同学就不满意了,窜桌后的掌声也少了。再后来上一周窜的不理想,班长就会在早班会上提出改进意见,等到下周窜桌时同学们都积极配合。虽然每次不可能再前进很多了,但那写在黑板左上角的窜桌记录却不断被打破,高考前的最高记录是36秒13。后来,为了鼓舞同学的高考士气,我特意在6月5日打扫教室前组织了一次窜桌,那次竟然突破了30秒,在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他们结束了高中生活中的最后一次窜桌。

 上面罗里啰嗦的讲了一通窜桌的事,其实窜桌只是一个载体,它所承载的就是同学间最重要的关系“团结”。能够承载这种关系的活动有许多,甚至可以说任何一个集体的、大型的需要全员参与才能完成好的活动都是很好的打造团结集体的载体。作为班主任如果能充分利用好这些活动,就一定能打造出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而对于一个团结的集体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因为团结的背后是责任、是合作、是分享、是共赢、是……受益终生的将是成长的学生,赢得欣慰的将是与学生同行的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