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教书的高度与育人的长度  

2010-03-31 22:43:00|  分类: 原创之教育碎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书的高度与育人的长度 - 东流水 - 李晓东的博客   今天下午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学校的老书记(高中时曾教过我的一位值得尊敬物理老师)在读新的教师职业道德标准时,讲到“教书育人”这个词时,突然停下来做了一个简短的解释:“我以前一直认为,教书和育人是两个概念。现在才发现它其实是一个概念,教书是为了育人。教书只是育人的一个途径。”我想这是老师经过几十年教学后一个非同寻常的彻悟!有些大言不惭的说,这句话在我的内心激起了一份响彻心灵的共鸣!记得我在09年给学生上课时曾谈到一个相似的问题,我对学生说:“你们不要仅看到学习的各个学科的知识,其实那只是你们成长的载体,也不要仅看到你的分数,那仅代表你学习的高度,而你在为你的成绩打拼的过程中所养成的习惯、历练的智慧、磨砺的意志等才是最重要的,通过学习你应该收获的是健康的成长。”

         可我们看教育的现实是什么,特别是高中的教育,高考所能考察的又是什么?!它只考察了学生的分数,只衡量了老师教书的高度,育人之事其实只是我们理想中的一个认识罢了!何时有过一个评价的标准!在理想的认识中,也许教育更应注重的是育人的长度,我们应该重视今天的努力能给孩子的明天什么!可是在高考的压力面前,在这个看重教书的高度的现实面前,谁还会真正去衡量那教育的长度!因为每个人都应清醒(最不清醒的就是自己)的认识到:如果你在现实的今天倒下,你将永远无法达到理想的明天。写到此我突然想起了我的同事和关心我的领导,我真的从内心感谢他们,感谢他们一直在警示我不要与现实走的太远,帮我度过今天,去迎接有充满希望的明天。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