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如何答理综卷  

2010-03-30 23:09:26|  分类: 高考前后全攻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高三下学期,开始进入理科综合卷的考试训练阶段,很多学生一下子不适应,理化生单科考时很好的成绩,一下子有时变得上200分都难了,再加上高考还有几十天了,学生都很着急。下面根据几年带高三和学生接触的一些经验,以生物学科为例谈一谈如何答理综卷。

要理清如何答理综的问题需要解决这样三个问题:

一、如何确定答题顺序。一般老师都建议按顺序答题,而实际上最好的方案应该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所以每个学生在选择自己的答题顺序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照学生的不同类型大致可以把答题顺序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成绩优异型,如有能力考名牌院校,甚至是清华北大的学生,理综科科不弱,一般就可以选择按顺序答题,但即便你很强也要记住,如遇难题不能硬来的道理,否则如果因为一道题,特别是在物理部分,如果因为一问耽误时间太多,影响后面的化学与生物答题时间,则得不偿失。所以此种答题方式一定要注意灵活。第二种是学有弱科型,如果在理化生三科中存在弱科,则最好选择按科答题(一卷可按顺序答),特别是二卷部分。先答优势学科,把能拿到手的分数尽收囊中,然后再去答你从心里就畏惧的学科,这时由于你已经完成了该拿的分数,在心里上压力减轻,便于你对弱科问题的处理,而且即便失分你也心安理得。第三种是容易疲劳型,这样的学生不多,这类同学答理综明显的表现是如果按三科顺序答,做完选择都就觉得有些累,答大题时毫无状态,这类同学如能及时调整答题顺序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其做法如也是按学科顺序,但属于严格按学科顺序,答完一科再答下一科,并参照第二种答题类型,这样做的好处是让自己的思维在不同学科间转换次数最少,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减少脑疲劳。据少部分同学反映效果很好。但要始终要记住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二、如何安排各科时间。

    答题时间的安排有三种衡量方法:第一:时间的安排按300分,150分钟答题时间平均,大致是1分钟两分。第二:按学科分值及题量计算:生物大约需要25——35分钟,其中选择10钟左右,4道大题约20分钟左右;化学45——55分钟,其中选择15分钟左右,大题35分钟左右;物理60——70分钟,其中选择20分钟左右,大题45分钟左右。第三:如按一卷二卷计算:一卷大约45分钟左右;二卷大约要100分钟。

三、如何调整答题心态。

     在理综答题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中,其实其根本问题就在于心态问题。那为什么要提前两个问题呢?因为前两个问题的解决是解决第三个问题的基础。学生之所以在理综上会而不对,或题做不完,有很大程度是与心态有关的。因为没有一个适应的答题顺序,没有一个时间上的合理规划,剩下的就是自己对理综试卷时间紧答不玩的焦虑,所以很多同学都是在急急忙忙中没有答完题(因为急效率低),或把容易的题答错了。那么调整好心态除了合理安排好答题顺序和时间还需要什么呢?个人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建立起不怕理综,能答好理综的信心。如你单科考试时的题目难度与理综试卷中的各科题目的难易程度进行比较,你就会发现,其实单科考试题目要难,而理综试卷中题目相对变得简单。另外由于综合试卷题目的设计上有一定的规律性:比如生物试卷选择的第一题往往比较简单,只要基础扎实,基本不会失分,不信你可以把几年或几个省份的理综试卷拿来分析一下。如此你把各个位置上的题目进行几套试卷的比较分析,再经过几次实战训练,并不断总结,你心里就会很有底,那部分能必拿分,那部分是攻克的难点,做到心中有数,你还怕什么?

    综上,答理综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答题顺序,合理安排各部分的答题时间,并能对整个理综卷面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和认识,拥有一个良好的答题心态,相信你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评论这张
 
阅读(16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