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课堂调查技巧(二则)  

2010-03-15 17:11:14|  分类: 原创生物教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则:今天上午,物理老师上了一节复习示范课。课上完后,有老师认为太快,便问学生有没有没听懂的,结果没人表示没听懂(注:当时,物理老师在场。)。让人费解!

      后来,我知道情况后,到班级进行同样问题的调查。我说:“这节课同学们听得挺好吧?觉得听懂的同学请举手。”结果班级56人,有42人举手(说明有14人没听懂),看来这节课效果还是不错的。我又接着问:“看来你们学的还不错,这节课讲的比平时要快吧?”学生给出的答案是:“没有平时快。”“比平时慢多了。”这样,想要的答案完全清楚了。结论:如果速度再慢一点,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

    二则:课堂上,有些同学不爱思考,更不愿举手回答问题。所以如果老师在课堂上提问:“XX问题,会的同学请举手?”常常是无人回应,无论会还是不会。于是我设计了这样的调查问题:“XX问题,看懂的同学请举手?”(看懂比会的心理门槛要低。)如果你想让可能会的同学回答,那么就可以叫举手的同学回答,理由是:既然你看懂了,你就能回答。如果你想让不举手的同学回答,就叫一个不举手的同学问另外一个问题:“请问XX问题,你哪处没有理解?”理由是:既然你没看懂,你一定有不懂的地方。结论:如果你没能,得到调查结果,试着改变问题的方式,也许可以得到结果。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