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寻找无端“错误因子”(2)  

2010-12-08 22:56:55|  分类: 原创生物教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错误因子(2):信息残缺因子

      失误实例:豌豆根尖细胞中不具膜结构的细胞器是(        )

                            A核糖体      B 核糖体 高尔基体   C 中心体 内质网    D 中心体 核糖体

     错因分析:本题错选成D答案的同学接近半数,而正确答案是A。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错误呢?与学生讨论时发现,其实知道正确答案,能做对的同学在做错本题答案的占大多数。也就是说此题答错完全是无端错误因子——“信息残缺因子”在作怪。出现这种信息残缺的因素是什么呢?一是题干短,所以读题容易产生一种错觉,认为自己看一遍马上就读全了信息;二是没有琢磨题干的理性意识,所以在第一认识感觉的支配下,迅速得出 了错误结论。如本题,第一感觉信息是细胞中不具膜的细胞器是什么?则答案是D。可题干前面看似平常表述的“豌豆根尖”信息却在告诉答题者,这是一个高等植物细胞,那么就不能有中心体,所以答案是A。

    改进办法:1、对于短小题干,一定要反复读,针对题中的每一个词进行研究,看题干中有无自己错漏的信息。2、在处理一些短小题目时,要提醒自己不要轻易下结论,做理性稳妥的思考,看题目中有无容易遗漏的信息。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