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走近华东师大(四)另一种专家的示范  

2010-12-25 22:53:33|  分类: 原创之流水之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午听了上海某大学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非华东师大的教师)讲《课堂教学的艺术与技巧》,真是给我们做了另外一种示范!

         有同事说:“昨天我困的不行,可是为了听讲,我挣扎着不睡,想听!;今天我不困,却想睡觉,却睡不着,真不想听!”“今天,我太受教育了。回去一定好好备课,千万不能把课上成这样,太折磨人啦!”“真是‘屠才害命’啊!”后来这位博导走下讲台,巡视睡觉的老师时恰好讲到教师的风格,于是问:“你们看我属于哪种风格?”马上有老师回应道:“满场跑型”。全班爆笑。

       回来静心反思,这位博导颈上搭着花格围脖儿,带着眼镜,温文尔雅,普通话较好,教态自然,为何遭此评价?!可能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这位博导的专业素养问题。如他讲师生关系,他强调:“我最反对什么和学生打成一片,什么老师和学生是朋友,什么老师像父子,师生关系就是师生关系。”到最后我们也没搞清楚到底师生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他还讲导入的艺术,回头看他今天的导入,简直就是“懒婆娘的裹脚布”,其中用到什么“前学习”“真学习”“副学习”等故弄玄虚的词。再如他讲要面向全体同学的原因:“因为班额太大,就无法面向全体,老师照顾不过来,所以班额会越来越少,这样才能面向全体。”最搞笑的是这位博导今天讲的题目“课堂教学的艺术与技巧”。我真的无法理解他是如何运用的,这是典型的“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这位博导在ppt上打出了一大堆称号,教授、博导、还有好几个什么什么会长之类。作为教师,职称和名号有何价值?失败的课堂应该谁来反思自己?

        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要备好自己的课,如果你“误人子弟”,是教师最失败的地方。今天上午的课,是来学习的第七次课,它给自己的教育,意义不亚于前面的六位华东师大的大师们,至少它告诉我一个教师应该怎样做才能对得起学生,也让我切身体味到了,课堂如果不成样子,学生睡觉、不听课、说话,这最应该反思的是谁!人常说“知耻而后勇。”可如果自我感觉良好,依然故我的讲着自己的艺术,那真是教师的悲哀!更是学生的折磨!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啊!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