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朱永新老师北京十一中印象(四)  

2010-12-14 11:05:07|  分类: 教育选摘之名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北京十一学校印象(四)

学生当老板

 

朱永新老师北京十一中印象(四) - 东流水 - 李晓东的博客

 

    离开了模拟联合国的专门教室,李校长陪同我继续参观学校的艺术活动中心,中心几乎囊括了各种艺术门类。我已经记不清各个社团获得了什么奖项了,印象最深的,是贴在活动中心大厅的各种琳琅满目的海报。李校长得意地告诉我,这些海报作品均出自学生之手,是由一个叫做十一学生广告公司制作的。2008年11月,一些对广告设计颇有兴趣的同学找到团委,希望能够在学校支持下成立广告公司,除了为学校节约一大笔海报制作的费用外,还能够锻炼自己的综合实践能力。学校支持了这个想法,特批一笔经费购买设备,搭建了校内第一个学生职业体验基地,由学校提供第一笔启动资金,接下来的公司运作全部交给学生。目前,公司已经更替了三届学生,每个人都是第一次接触广告公司的相关业务,从海报的设计、打印、覆膜技术的学习,到签订单、跑客户、工资分配等业务的训练,由一无所知到熟练掌握,由学校支持资金到向学校缴纳管理费,一群热爱创业、喜欢职业体验的孩子,在这个不足20平米的小天地里,一群未来的设计师、企业家在成长着想法,成长着能力。

 

朱永新老师北京十一中印象(四) - 东流水 - 李晓东的博客

   

    除了广告公司,还有复印社、学生书店、出版社等许多学生自己组建的公司。以出版社为例,李校长告诉我, 过去学校一般是把学生的优秀作文编辑成册,装订后校内印刷,这些工作全部都是由语文老师来做。现在则由学生自己的出版社负责征集、编辑、出版同学们的优秀作品。第一次出版由学校扶持部分印刷经费,初期的编辑过程里,小编辑们的头脑里基本上还没有市场观念和客户意识,他们更多地是从自己的审美视角或阅读喜好出发去组织编辑。后来,当学校不再提供经费资助,完全通过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后,他们发现,能否让读者愿意掏钱,关键是要进行市场调查,研究读者需求,那种仅仅凭自我感觉,躺在自我的世界里编出来的东西,很难被同学们接受,经不起市场的检验。于是,他们编辑的选题环节建立在市场读者调查的基础之上,甚至当作整个出版工作最重要、最关键的环节。

      

朱永新老师北京十一中印象(四) - 东流水 - 李晓东的博客

 

       

        学生“出版商”们在经营过程中还发现了经济学中的目标客户理论,用流程倒推的思路,首先研究每一本书出版后到底卖给哪一个群体。在校内有年级的不同、性别的差别、语文程度的不等,同学们的需求当然也不同;对校外他们则研究不同的家长群体甚至其他学校低年级学生的特点,以需求来确定选题,编选不同的内容,甚至包括设计风格都有不同的考虑。对于印刷 的数量、出版物的定价,他们同样也会按照这些不同的信息,做出不同的选择。

        出版物问世以后,他们在市场营销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家长会的会场外,食堂前的摊位上,总是摆着他们的作品。每一本新书出来以后,第一个推销的对象,总是李校长。原来,他们对校长在校园里的活动路线也进行了研究,以确保他们的首次销售“恰好”让校长“遇”到,让校长不得不掏自己的腰包,这样的交易,很容易成为他们接下来的推销广告。呵,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真是用足了脑筋。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