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教育与成长  

2009-10-06 20:26:18|  分类: 原创之教育碎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认为:“教育的过程首先是一个精神成长过程,然后才成为科学获知的一部分。”那么如何才能促进孩子的精神成长呢?读霍姆林斯基的书你就会发现,他更多的是告诉你如何指导孩子去阅读,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是教育至关重要的一环。这也正和蒋子龙先生所说的:“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取决于他的阅读史。”具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今天我读《明朝那些事儿》时,对于“阅读”的含义有了更新的认识。

       《明朝那些事儿》是网络上非常受欢迎的一写史小说。本来我是对类似小说没有多大兴趣的。可是看面对面节目中柳传志讲到他读了《明朝那些事儿》很受启发,就想有时间也读读这本书。恰同事没收了学生的一本,就放在办公桌上,便顺手翻来读读,感觉真不错!看朱元璋的简历:

1328年-1344年放牛

1344年-1347年做和尚,主要工作是出去讨饭(这个……)

1347年-1352年做和尚主要工作是撞钟

1352年-1368年造反(这个猛)

1368年-1398年主要工作是做皇帝

     没有受教育的历史,连吃饭都是问题,承受的痛苦常人无法想象,父母饿死、兄长饿死,所有的经历不过是放牛、做和尚、讨饭。但“朱重八和别的乞丐不同,也正是因为不同,他才没有一直当乞丐(请注意这句话)。在讨饭的时候,他仔细研究了淮西的地理、山脉、风土人情,他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见识,认识了很多豪杰(实际上也是讨饭者)。”而今天看来,朱元璋有的经历,就是他的精神成长历程,他的人生经历就是他的“阅读史”,他的“阅读史”是一段血泪相加的生活阅历。正是这样一段“阅读史”让一个24岁还在做和尚撞钟要饭的朱元璋,在40岁后当上了明朝的开国皇帝。

       人生的成长有很多种方式,但也许都是由他的“阅读”成长到精神成长,再到成功的成长历程。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