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发散性思维训练总结(一)  

2009-09-28 07:54:41|  分类: 原创生物教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发散性思维训练总结(一)

1、              发散性思维的优点:a能帮住学生克服长久以来,只进行知识条理性记忆,而是知识非网络化的问题;b对于不善于用发散性思维,而苦恼于知识点记忆的同学,尝试去用知识联系的方式进行问题思考;c利于学生解决综合性问题。

2、              发散性思维训练中易出现的误区:a总想给问题一个准确的答案,例如以“水”为核心词让学生进行思维发散性训练,总有学生会想它的正确发散后的答案是什么。其实真正的发散性思维的训练,知识就是一个载体,而每个人的思维角度有不同,即使针对同一知识,一定有不同的切入角度,所以发散性思维训练是重过程,而不重结果的统一的。b思维的发散性不同于思维的跳跃性,总有同学在发散性训练时呈现出的是思维的跳跃性,而误认为那是思维的发散性,如有同学由“葡萄糖”这一发散性思维的核心词,直接想到脂肪、蛋白质,就属于思维的跳跃性。而如果是由“葡萄糖”一词想到葡萄糖在生物体内是如何被利用的,想到主要是通过呼吸作用供能,再由呼吸作用过程想到丙酮酸,再由丙酮酸想到氨基转换形成非必须氨基酸,再想到蛋白质,而多余的糖可以转变成糖元,再多的糖可以转变成脂肪。则就属于思维的发散性。C思维的发散性,并不等同于随意去想,而是要找到发散的主干,就像一棵成长的树由不同的主干发出不同的枝杈,但他们属于同根。如:在以“K”元素作为核心发散词时,你可以把钾分成是在动物和植物两大生物类群中的应用作为两个发散知识的主干,然后做发散性思考。

3、              发散性思维训练需要思考的三个问题:怎样能使发散性思维的训练系统化?怎样评价发散性思维能力的提高?怎么样用更具说服力的实例来验证或说明发撒性思维重要性?

  评论这张
 
阅读(1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