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关于发散性思维(一)  

2009-08-19 23:14:47|  分类: 原创生物教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假期时读了本《思维导图》的书,同时又读了几篇关于思维培养方面的文章。让我突然意识到人的处理问题的能力,不但与智力相关,与思维方式也密切相关。于是在我高三生物复习的课堂上,我尝试着给学生进行发散性思维的训练,感觉还不错。

        记得第一次我给出了“H2O"这个中心词,让学生去思考以水为核心的相关知识。在5分钟的时间内,有的学生只写出了那么一两条,还是刚复习过的,比如自由水、结合水等,而有的同学写出了将近半本的内容,我给他们示范的时候,先从水可能相关的主干知识入手,如由水发散出代谢,发散出生态,发散出调节等做为一级发散,再由代谢到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做二级发散,如此告诉同学们发散思维的入门方法,发散不是乱想,而是由中心到主干,再到分支,侧枝,再侧枝依次下去......等我第二次上课让学生再以“蛋白质”作为发散思维的核心词进行发撒思维的训练时,我发现学生大有进步,在5班和6班我甚至都不愿意打断他们,觉得5分钟太少了,短短5分钟内学生有的甚至想了一大页纸的内容,要知道那还是文字提纲,如果要详细表述他的思维内容,那何止10页纸。而且我发现成绩相对越好的同学,这种发散能力越强,等到了普通班效果就差一些了(发散思维能力的好与坏是否成正相关是值得统计研究一下的,我这里只是主观感受)。

       另外在妻的提示下,我也在儿子身上做了一个小的思维发散尝试训练:以儿子看过的动画片为核心词,让儿子回想每个动画片的主人公,主要人物,主要情节......如此把十几个动画片在大脑中快乐的过了一遍,也有人物弄串的现象,我们一起大笑,当然最后儿子还不忘了自己的一点简单评述。看来这种发散性思维的训练方式值得一试,现仅作初尝。

  评论这张
 
阅读(39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