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有关思维问题的初步认识(一)  

2009-08-14 23:41:28|  分类: 原创生物教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中我常发现有几处可疑现象:一是有些学生的笔记记得很工整,成绩却较差,而且有时竟成正相关;二是有些学生笔记不记,只是在本上那么一划,思维却非常灵活,却还不差;三是各种教学资料中,都有为学生归纳的表格之类的知识点,可用途却不大,往往很难背下来,而且即使背下来,做题时也用上的时候少;四是一些学生高二学习生物时由于考试侧重于记忆性的知识,成绩还可以,可是上了高三,一综合就成了成绩落后的学生等等。如此这些问题,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曾经百思不得其解,最近我突然认识的到:可能是思维方式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思维应该是开放和连续的,是一种发散性的综合思维。而学生如果把知识过于条理化,表格化,就相当于给知识加了一个框框,难于灵活的运用,反而学而无用了。所以我会尝试在高三的复习中让学生,用发散性的思维把知识联系起来,解决问题,我相信我的判断,我更要去证明我的判断。

     技巧1:利用一个知识点如“K"元素,为核心,联想相关知识;

     技巧2:给出两个名词,用联想的方式找到他们的联系,知识链接环节越多越好。如水和染色体之间如何窜成一个知识链。(还在探讨中)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