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我和学生的密码  

2009-07-04 22:56:32|  分类: 原创之激励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用我刚整理出来的班主任工作案例做今日博文吧:

我和学生的密码

    我是没有电子词典的,也不习惯用,但电子词典却主动来找我麻烦了。因为班级大部分同学都有电子词典,每部电子词典都带游戏,而且词典高级的游戏也越高级,上学期末就有同学反映上课期间有同学利用电子词典打游戏。本学期开学不久,这个问题又凸显出来。我想严禁学生使用电子词典,可一想这绝不是好办法,不知有多少人用了,但可能没人能成功,即使成功了,损失也会不小。怎么办呢?我一时也没有好办法,那就和学生商量商量吧。于是就利用一次全校学生大会的会后半小时,和学生商量使用电子词典问题。

我直接和同学讲:“现在同学们大都有电子词典,你们觉得电子词典用处大吗?有哪些利弊呢?”同学对这个问题比较敏感,一下意识到了老师要解决的问题,开始保持沉默。我补充说:“今天和往常一样,老师就是想听听大家的真实想法,我们共同来找一个充分发挥电子词典功能的方法。没有对错只要大家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就行。”于是开始有第一个同学举手,说:“我认为电子词典是非常有用的,有了电子词典我就不用背一大堆书,而且用起来也方便。”接下来又有几个同学站起来说,都列举电子词典的种种好处,如:可以定时复习;可以利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进行单词记忆;利用电子词典进行名著阅读,甚至包括学累了打一会儿游戏一下就有精神了等等。我接着同学的话茬说“看来这电子词典还真是用处不小,看来我们还真是不能没有它。看来电子词典我们一定要坚持用了。可是凡事都是有利有弊,电子词典有没有它的弊端呢?”可能是因为大家正讨论的热烈,所以这个话题一出,马上有同学接过来:“就是打游戏太浪费时间。”“看有同学打游戏,我也学不进去。”“咱班谁用它玩过游戏?说说感受。”有好几个同学举手,“好样的!”我随口表扬了一句,并说:“好,那xx同学,你说说你的感受。”“我自己其实不怎么玩,就是同学借去玩后升级,我不服,我的电子词典,怎么也得我玩的最好啊。所以有点浪费时间。”接下来又有几个玩游戏的同学说:“我们也知道玩游戏不好,可是有时候学不进去,就想玩一会儿,如果要是没有也就算了。”“我也是,想不玩就是自己控制不住。”接下来有同学建议:“我现在就不玩了,我闭着眼睛乱按了一通密码,游戏打不开了。”大家略微沉默了一会儿,可能和我想的一样,把游戏功能废了好像有点儿可惜。这时又有同学建议:“让老师给设个密码,等高考完了再解开,不就行了吗?”“这个主意好!设完密码别的都正常用,只有游戏不能玩了是吗?”我不太懂,所以又印证了一下,同学都说是。“那太好了,这样你们可以充分发挥电子词典的功能,有不至于浪费时间。你们看怎么样?”同学们都一致同意了。有同学建议那现在就让老师给设密码吧,马上有同学说我的今天没带。我说:“这样吧,明天正好我的晚自习,大家记得一起带来,我统一给大家设定一个吉利的秘密,等高考后给大家解开,怎么样?”同学们欣然同意了。

电子词典的问题彻底解决了,并且和同学结下了密码之迷、之缘,要在高考后解开。相信学生吧,他们总会有解决问题的最好的办法,下次遇到问题,我一定还和他们商量。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