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培训第十三天:我眼中的专家型教师  

2009-06-24 16:18:55|  分类: 原创之教育碎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过了近两周的听课、学习和交流,专家型教师的轮廓逐渐在我眼前清晰起来,借此反思之篇把它描绘出来。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曾提出确定专家型教师不同于新手的三个基本方面:第一个不同的方面是关于知识,专家不仅要有所教学科的知识,如何教的知识以及如何专门针对具体要教的内容施教的知识,而且还要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方面的知识,尤其在专家擅长的领域内,他运用知识比新手更有效;第二个不同的方面是关于问题解决的效率,专家与新手相比(在专长领域内),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工作;第三个不同的方面是洞察力,专家比新手(同样也是在专长领域里)有更大的可能找到新颖和适当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一般书中给专家型教师的定义就是:可具体描述为那些在教学领域中,具有丰富的和组织化了的专门知识,能高效率地解决教学中的各种问题,富有职业的敏锐的洞察力和创造力的教师。(《教育心理学刚要》张大均  郭成主编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不难看出此概念对于专家型教师主要强调了两点,一是知识的丰富性,二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我认为这个概念性的认识还不够完善,特别是听了当代乡土教育家——李元昌老师的讲座后,这种感觉越发的真切,于是我给专家型教师定义为:是与普通教师相比有着更丰富的知识,更高的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并有自己的教育理念的专业化教师。下面我结合自己给专家型教师的定义,谈谈自己对专家型教师的理解。

通过这段时间的听课、交流,我深切的感受到,专家型教师,都有着丰厚的知识基础。这些知识不单表现为本学科的知识丰富,而且相关学科、社会文化生活等知识也是非常丰富。另外这些知识又不是简单的存在的,而是构成有明显的系统性,运用起来驾轻就熟。在丰富的知识背后,他们往往都有好的读书习惯,都把读书当成一种提升的动力,都善于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积累,如厦门一中的钟有长老师走到哪里,就把地理知识丰富到哪里。这几个方面是很值得自己深思和改进的。

专家型教师体现最为明显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强。从他们的言谈中我们不难看出,他们处理事情总是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如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的黄宝国老师,他说“人的成功的智慧体现在你是‘跟着别人走’,还是‘看着别人走’。”他用自己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教师的努力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要读懂你的教育对象,二是要读懂你自己。读懂教育对象你才能有的放矢的处理问题,读懂自己你才能不人云亦云,形成自己的教育风格。我想正这是专家型教师提升能力的必经之路。

专家型教师在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上,基础不单单是知识,而是另外更为重要的一项是形成自己的教育理念,理念是提升能力有力杠杆。“理念”实际上就是我们对某种事物的观点、看法和信念 。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策略都是因为有了理念的支撑才形成的。来学习前,周围的同事偶尔恭维我说:“晓东总是挺有招儿,学生一定喜欢你。”我的学生也曾在《光明日记》中写道:“李老师不知哪里来的那么多办法。”其实之前自己也不清楚。但听了李元昌老师的课后我顿悟了,就是我有自己的教育理念,我一心想通过我的努力去激励我的学生,在学生离开学校时,带走的不仅仅是分数,而是形成一个能够自我激励的动力系统,将来能过上心灵快乐的幸福生活;简单的说就是激励教育理念。当然“激励教育”这个词是不恰当的,至少现在是不被认可的。但在我咨询了李元昌老师后,他在回信中这样说:“李老师:读了来信,很是感动。俗话说‘路在人走,事在人为’,‘激励’教育现在没有,你何不就把他研究出来?走自己的路,坚持到底。”给我了很大的鼓励,也许激励教育永远无法从无到有,但我一定会在这条路上探索下去,只要他能利用学生的成长,能更好的让我帮助我的学生。理念让教师更自信。

当然支撑专家型教师的三个方面:知识、能力和理念,并不是平行的,我为他们画了了一个关系图:

 

 

                                         

 

 

 

由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知识在左他是第一位的,知识和理念又是相互作用的,丰富知识利于理念的形成,理念反过来会促进对知识的取,而丰富的知识和理念必然提升教师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专家型教师总能高效的、创新的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这就是专家型教师与我们的最大区别。

“反思的目的是什么?是清晰的认识目标。但要想达到目标,则需要是有计划、有毅力的行动。”我这样告诉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