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培训第六天:耳闻、目睹后的思索  

2009-06-16 22:06:44|  分类: 原创之教育碎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培训反思(一)

在过去一周的学习中,耳闻、目睹的一切,让我沉浸在兴奋中、幸福中。它来自于师大的校园,来自身边的同学,来自于身边的老师,更来自于给我们上课的各位专家学者。我把这段学习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耳闻目睹的学;反反复复的思;坚持不懈的做。在这二十天的三份反思中,我想主要解决前两个问题,并把做的计划写进我的第三次反思,回到学校再践行我的计划。那么今天这份反思,就作为我这一周来的学与思的小结,概述如下:

师大的校园让我沉浸在温馨、和谐的学习氛围中;身边的同学(我的同事)的学习劲头让我为之感动,我为是他们中一员而骄傲;我们的三位班主任认真负责,每一步学习计划都能让你真切的感受到什么叫“为你着想”。而各位专家的课讲的更是异彩纷呈,我要把专家给我最深的打动带着思索分别记录下来。

孙立权老师的“立足与自己的实践,总结自己的经验,就是最好的教学方法。”让我知道,作为一个高中教师的研究,不能脱离自己的实际,自己的实践就是最好的研究素材,而不断总结提升,就一定能获得最符合实际、最为有效的教学方法。这正是孙老师教学成功实践的结晶,把握它也就把握了我们提升教学效果的方向。

李广老师的“先深入,而后浅出。”这句话看起来很平常,但真理都是这样朴素的。李广老师用他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深入的过程要经得起失败,要有耐力,要坚持不懈,没有不流汗的成功。李广老师的课堂教学研究,一样是先深入,而后浅出。那一个个反复分析研究的课堂分析评价表,让李老师对课堂的评价把握到游刃有余的地步,正是得益于他背后的深入研究。李老师为我们做了研究者的榜样,让我们相信汗水定能浇灌出成功的花朵。

邬志军老师用他导师的话告诉我们:“教育关系本质上就是一种召唤。”而这种召唤并不是能凭空生成的,他首先需要教育者的爱,而后是教育者的智慧。而教师的智慧就是不停留在教育现象本身,而是要在教育情境中分清它的前景和背景,要能够通过教育前景,或悬置教育前景后得到更接近本质的教育背景,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学生,进而形成教育智慧。

王小英老师讲“最佳的课程就是预设与生成的平衡。”预设需要教师精心构建课堂的支架,搭建一个适合学生学生学习的平台。但是这个支架,这个平台,要给学生预留出发挥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会生成不可预知的自然状态,有了这个自然生成的课堂状态才能使课堂教学达到最佳状态,才能更利于学生的发展。所以我理解的最佳课堂也就是生成课程在预设课程基础上的适度超越。

李元昌老师则认为“教育之法是教育观念之法。”在教学一线的教师,苦苦追求教育之法而不得,看来关键是没有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如果象李老师一样把教育看成是为学生铸魂的过程。在研究琢磨间方法的产生自然的。当你有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后,目光可能就不在局限于学生考多少分上了,这时你关注的更多将是学生的成长。就好比一颗果树,当你苦思冥想用什么方法使它结大果,而不断研究结果的直接原因时却忽略了树的成长,树如果长不好,我们无论如何也难以得到真正的大果。可如果树长好了,我们还用担心果吗?

北师大的石中英教授讲座的最后给出的期望是“做一个思想清晰的研究者。”石老师讲座的题目是“教育研究中的概念分析”,这是一个非常难讲的题目,因为概念问题是最不容易弄清晰的问题。而石老师却讲的生动清晰。让我听到了,也看到了一个思想清晰的研究者。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会很难很难!但我心中有了这样一个不可磨灭的榜样。

顾明远教授在讲座中给出了教育作用的三个基础:1、教育要为学生打好身体的基础;2、教育要为学生打好进一步学习的基础;3、教育要为学生打好走向社会的基础。这三个基础为我们如何去帮助学生成长指明了方向。虽然在教育的现实面前我们无法一一实现,但我们心中有了这个方向,就能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向它靠近,更有效的帮助学生成长。而帮助学生成长,让每个人都有能力过上幸福的生活可能就是教育的终极目标。

有人说没有理想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作为教师,也许我们是要有自己的教育理想的。教育理想的实现也许是个艰辛的历程,甚至是无法实现的历程,但我想拥有理想是一种幸福,而追求教育理想的历程也一定是充实快乐的。现在不是一个起点,更不是个终点,现在可能已是在过程中了。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