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班主任教育学生重要的三部曲(转载)  

2008-07-22 12:32:00|  分类: 教育选摘之名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http://baoxiang-beijing.blog.sohu.com/包校长的这篇文章很好特转载与此

 

班主任教育学生重要的三部曲:一是设期望,二是给机会,三是善评价

     第一,是教师对学生有积极的期望和要求。期望是美国社会学家和教育家佛隆于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他认为,人们的期望值越高,则取得的成就也就越大。期望包括:远景性期望,即教师对学生的看法。教师对学生的看法,有时对学生的终身产生极大的影响。所以,应该是积极的,向上的,多看到学生的闪光点。老师相信学生是远景性期望的核心。近景性期望,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具体目标和教师对学生提出的具体要求。

     第二,是教师多方面为学生创造学习的机会。教师的教育方法:发现、尊重、提升。发现,即发现学生,了解学生。尊重,即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提升,即提高学生的自主性。

    以下方法是给学生机会,是许多班主任经常实践的:

①      给学生一个空间,让他们自己往前走;

②      给学生一个时间,让他们自己去安排;

③      给学生一定的条件,让他们去锻炼;

④      给学生设计问题,让他们去找答案;

⑤      给学生一个困难,让他们去解决;

⑥      给学生一个机遇,让他们去抓住;

⑦      给学生设计冲突,让他们去讨论;

⑧      给学生竞争对手,让他们去竞争;

⑨      给学生权力,让他们自己去选择;

⑩      给学生出题目,让他们去创造;

   “给我一个理由,让我去追求”。“知心姐姐”主持人卢勤说:“让孩子们树立我能行的观念。”教师积极诱导学生参加教育教学活动,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积极主动去学习、轻松愉快去学习,把课堂还给学生。通过学生对教育教学过程的直接参加,为学生创造主动学习的机会。还可以在班集体生活中,为学生提供发现自己才能的机会。并在集体发展的过程中,使学生处理好个人进步与他人进步和集体获取荣誉的关系。

     第三,是善评价。评价有终结性评价和教育性评价。中、小学教育对学生的评价更多的是教育评价,18岁以前,不要轻易给学生定位。教师对学生实施鼓励性评价,强化学生成功的体验。

     评价的目的不是终结性评价,而是过程,是改进,是教育。

     班主任评价学生的八项原则:

①     评价的基本功能是促使学生发现自己;

②     评价的基本出发点是找学生的优点;

③     评价学生的主要方式是鼓励和表扬;

④     评价标准主要是个体参照标准;

⑤     评价宜以模糊为主;

⑥     对学生的失败要正确评价;

⑦     扩大评价内容的范围;

⑧     在多向评价流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

      班主任教育学生设期望,给机会,善评价的三部曲,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教师发挥主导作用,以教师帮助学生为主,目标是实现学生对教育教学活动的积极参加。本阶段实行教师对学生的设期望,给机会,善评价一个系统循环。即教师对学生抱有期望和要求,学生进步的愿望与要求得到激发。教师为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促使学生主动学习。教师对学生实施鼓励性评价,学生得到进步成功的体验。这样之后,教师发现学生,学生发现自己。这一阶段是教师帮助学生进步提升的过程。

     第二阶段是学生的主动作用。这一期间的特点是以学生自我开发为主,并由教师继续给予帮助、指导。学生产生自我期望的要求,主动争取进步成功的机会。经过这样反复循环,促使学生逐步形成积极、稳定的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内部动力机制。这一循环的关键是从学生原有的认识水平出发,创造机会使学生进步。其中活动又是关键,只有通过活动,学生的认识水平才能得到进一步发展,进而促使学生从学习内部获得继续学习的推动力,从而把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和认识系统的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最终实现教育目的。这一阶段主要是让学生尝试进步提升的喜悦。

    我希望,青年老师在实践中体会班主任教育学生重要的三部曲:一是设期望,二是给机会,三是善评价。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