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一道简单、易错的生物题  

2008-10-19 15:11:56|  分类: 原创生物教与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在讲“人和动物的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前,曾给学生出了一道有关于消化的小题,结果能答对的人寥寥无几,包括在尖子班。

   题:食物中的牛肉,最先开始在那里消化(    )

       A 口腔  B 胃  C 小肠  D 大肠

    题目一给出,学生答案马上就出来了,有说“胃”,也有说是“小肠”的。我笑着没有马上肯定和否定学生的答案,只是说:“再审审题”。略沉默了一会儿,大多数学生还是肯定地答“胃”。我又问了一句:“什么是消化?”......这时有学生似乎恍然大悟,说“口腔”,这时答案趋于一致了,是“A”。

    为什么看似容易的一道小题会有这么多同学答错呢?这可能主要是学生的生活经验中的概念和生物学概念间差异所致。生活上我们对消化的理解,大都偏重于化学性消化,而把消化的范围缩小了。而消化的概念告诉我们,消化应该分为物理消化和化学消化。如果没有很好地把握生物学上的概念,自然就容易范这种错误,不单是学生,我们自己也一样。

    综上可见,能否透彻理解生物学上的概念,准确的区分它与生活中的概念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点,也是高考命题的一个方向。我们应该找出来,标出来,提高我们对生物学概念的准确把握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