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帮“她”成长  

2009-03-25 10:51:50|  分类: 原创之激励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帮“她”成长

高二六班主任   李晓东

    刚刚接现在这个班时,我从原班任那里了解到,班级有几个在学习上非常有潜力的孩子,并且也一一和我聊了他们的缺点,她就是这几个特优生中的一个。而她的最大缺点是“不争第一,永当第二”,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努力向前冲的动力。后来在与她的交流中了解到,她之所以满足于现在的“第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她的父母怕她承受太大的压力,给了她不要太“拔尖”的指示。并告诉她只要第二就挺好。第二,她没有学习目标,虽然成绩不错,但却重来没有明确想过将来要考什么样的院校,做什么样的人。那么怎样给这样的学生注入动力能?而且她是我班的领军人物之一,如果她没有向前冲的动力,其他同学又怎么能带起来呢?当然就更无法形成一个战斗团队了。所以做好她的工作,是让我们这个尖子班尖起来的重要的一环。于是我就思考,怎样让她有目标,怎样让她敢于争第一,怎样有前进的持久动力。

    在十月一放假前,学校举行了秋季运动会,历时三天,这期间我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和她交流一些想法和看法,而且十月一日放假后她也有足够的反思时间。于是我选择这个时间来帮助她确立目标。运动会的这三天,我计划完成的工作不止她一个人,所以我能表现很随意的和一些同学闲聊,聊他们的初中生活,高中感受等等。不久她就加入进来,而且她是很健谈的,很快成了聊天的核心,并且把范围扩大到了五班的一些同学,更主要的是聊他们一些优秀的地方,在比较中我们不难发现她一直也是这些学生中的佼佼者,但却有一点点差距。于是我又添油加醋的讲那几个一直走在前面的同学中有些人有什么理想等,并分析他们为什么那么有动力。在他们聊的间隙我插入了我大学期间实习时,曾去过北大校园的一些感受:讲了北大的未名湖、北大的建筑特点还有北大的食堂——农园等等。 同学听的都很投入,特别是她,我想她已经有所感悟了……果然,假期回来,在团支部组织的写出自己的理想的板报上,我见到了她奋斗北大的目标。

    在第一次月考前,我建议同学进行相互“pk”,她选择的是班级里另外一个实力非常强的同学,结果第一次她失败了。我帮她分析原因,并写出月考总结。她在总结中写道“……这次考试让我变得勇敢,不怕出错,不怕失败,在课堂上积极踊跃表现自己……我不会害怕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的!虽然我会经常出错,但我坚信错误会越来越少,我也会以饱满的情绪,更严谨的解题态度,更踏实的学风,更深入的思考,备战下一次考试!”在她这篇总结后面的评语中我这样写道:“看到你这样的总结,老师为你高兴!还有你贴出的志愿理想。我想这才是XX,一个‘不会害怕成为优秀的人’的XX,相信你一定能成功!”

    在期中考试前,她干劲十足,但我感觉有些过了,她开始渴望赢得第一,超过对手。开始我想提醒她一下,可后来一想孩子成长是要有一个历程的,经历过、感受过可能更利于她成长。果然,她期中考试“惨败”,虽然全校排名仍在十名左右,可被对手甩下30多分。数学成绩下来的那个晚自习她没来,同学帮她请假说身体不舒服,我心知道是怎么回事了。第二天早自习又请假,而且说她哭的厉害,房东已经打电话叫她妈妈来了,这回我想该到找她聊聊的时候了。在她来学校之前我和她母亲通了电话,了解了她的情况并打消了她母亲的担心,信心十足的让她母亲转告她下午来上课,第八节到我办公室。

    下午第八节她准时来到我的办公室,我把她带到实验室单独与她谈心。看着她哭的还有些痕迹的眼睛,笑着说祝贺她又进步了而且大有收获。她开始有些不解,我说那你先说说你这段的学习状态吧。她就把这一个月来,学习时间加码的事,不知为什么学习效率不高的事,还有周考时就输给对手时那种嫉妒的心情等等一股脑的都说出来了。接下来我帮她用心理学的原理分析动机与成绩间的关系,并告诉她调整动机的唯一标准就是:你学得快乐吗?让她明白了这次失败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动机过强了”。又帮她分析这次考试后,她的状态表现。让她知道通过这次考试,她增强了抗挫折能力,这是人的成长中非常重要的能力。最后,我们又聊了聊看待对手的问题,让她明白对手是自己前进的最好的朋友,要用感激的心去面对手,而不是嫉妒,并希望将来她们能成为朋友。前进,是为了快乐的生活,那么从现在就开始。一节课很快过去了,我高兴的看到她脸上绽放了快乐的笑容。

    后来在班级日志上她写道:“……从今天起,我要快乐地生活,快乐地学习!从今天起,我不会抱怨。从今天起我不会再苛求自己……我要学会谅解自己,我要变得坚强,我更要学会接受……我想要快乐地学习,快乐地生活。这是因为高中生活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当我长大后回想我的高中生活时,我不想看到一个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我,我想看到一片澄澈的天空下的笑出阳光来的我……当我把这些话告诉妈妈时,她说我变得成熟了,我真很高兴,真的……我想做一件事,就是大声地对世界宣布:XX要快乐地学习,更要快乐地生活。加油!”读到这样的文字,我为她的成长而快乐!

    在接下来的月考中,她的快乐成长收到了效果,但路还很长,没有一劳永逸的收获。教育的过程有时可以认为就是一个帮助孩子成长的过程。而这一过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激励”,而激励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有奋斗目标,没有前进的目标,就很难获得前进的动力,所以帮助学生寻找目标,确立目标是激励学生成长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另外在为目标奋斗的过程中,除了坚持、努力等重因素外,要抵达成功的终点,还有一个因素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心态”。而心态的好与坏,心态调整能力的强与弱,可以说是学生成长的最据标志性的特征,也是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能飞多高,能拥有什么样的人生样态的最重要因素。所以让学生有目标去奋斗,有良好的心态,心向光明,快乐健康的成长,将是我帮学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永恒的主题。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