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流水的博客

流水东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

 
 
 

日志

 
 

孟德尔带给我们的智慧  

2009-11-10 22:31:14|  分类: 原创之教育碎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高三生物复习又到了遗传的部分,恰巧又是复习孟德尔的遗传定律。遗传的现象很复杂,很早、很多人都试图揭示他,包括生物进化论的提出者达尔文,可是都失败了。而一个修道院的院士,一个在中学教自然科学的普通教师,却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而这个被揭开的秘密,当时并没有引起的人们重视,直道论文发表35年后,人以辞世后,人们才认识到它的价值!窃以为皆是因为孟德尔不是什么名人,什么学家,一普通教师而已。但孟德尔,这个遗传学之父的名字,却伴着人类生命延续!因为他不但为人类揭示了遗传的规律,更为我们留下了不朽的认识事物规律的智慧:“从简单的事物入手,去认识真理。”

       每每讲到遗传这部分,我都会对学生感慨一番孟德尔的智慧。你看那分离定律,学起来不难,因为只有一对性状。可智慧就在于人们大都会在众多繁杂的性状面前束手无策时,孟德尔清醒的排除众多干扰,仅仅去研究一对性状,并推而广之——自由组合定律。其实每一个真正认识到孟德尔思想的人,都会为其智慧而赞叹!同时我也相信每一个真正理解分离定律的人,也一定把玩自由组合定律于股掌之间。并感动于智慧,享受于智慧!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